第A1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仓前九里 双街九巷续写福州城市文脉
仓前九里 双街九巷续写福州城市文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仓前九里 双街九巷续写福州城市文脉

亭下路原仓山水电安装公司修缮前后对比图
烟台山公园修缮前和修缮效果图对比
九里巷道图
亭下路修缮后实景图

N海都记者 林姿

爱国路2号原美国领事馆,以烟台山历史博物馆的全新身份面市,阅尽百年烟台沧桑。

观井路罗宅,明清大宅的框架之下盛放着现代灵魂,一宅尽览摩登与古典。

自2015年万科竞得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地块之后,一栋一栋亟须修复的古建筑便在福州万科团队精心修缮之下,重获新生。

如今,一中一西两座文物建筑的新生,为烟台山的文物建筑修复开了个好头。不过,更令福州人关注的是,未来的烟台山会是何种模样,画册里曾引领福州中西文化交融的烟台山盛景会否重现?

也许,烟台山会给我们一个值得期待的答案。

亭下路 老街新生,保护百年风貌基因

亭下路,一条从仓前蜿蜒而上至烟台山麓的小道,散落着卓氏民居、林雪樵世幼科、水电安装公司、蔡志远宅等老建筑。

如今,这处数百米的蜿蜒小道正成为福州城中文青打卡胜地。天蓝色的木百叶窗棂,清水砖墙,红瓦屋顶,路边绿树掩映,花木茂盛。短短数百米,似乎叶圣陶笔下的烟台山又回来了。

徜徉其中,你才会发现风尚和人文气息扑面而来。这些已经修复完毕的建筑,不久的将来会被注入全新的内涵:气味美学、咖啡甜品、茶文化、美陈展览、服装定制……一条历史商业街区形态正逐步呈现。

无疑,尚未完全对外开放的亭下路,正是整个烟台山历史风貌活化区的缩影。在建筑上,万科匠心修缮重现建筑风貌及建筑背后的沧桑变化,保留原生态山地空间,重现老街巷的漫步生活。

而立足于历史风貌活化区,万科还导入时尚活力与精致生活结合的商业业态、在地文化与人文艺术相融的产业形态,构建契合烟台山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文化商业生态体。

百年前的寻常老街巷,因中西交融成为城中热门。如今的复合艺文空间,亦因传统与时尚碰撞引全城青睐。

烟台山 街区活化,构建文化商业生态

烟台山,曾被称为万国建筑博物馆,西式洋房遍布,见证了百年前福州的开放风气和人文启蒙的状态。在这里,诞生了福州第一家西餐厅、第一家照相馆、第一家洋人俱乐部等,成为近代中西文明碰撞与融合的最前沿。

如何复原城市肌理,续写烟台山鼎盛一时的文脉记忆?万科仓前九里采用集群设计方式,邀请国内外知名规划及建筑大师参与,以文保、规划、建筑领域的知名专家领衔,集结国内十几家一线设计机构进行详细设计,不负这块历史厚重的土地。

参与设计的设计大师王辉坦言,烟台山蕴含着中西交融、开放包容、时尚创新的人文精神,在整体规划设计上,结合烟台山历史风貌中西院落、山地街巷、小尺度公共空间的三大基因,延续其场所精神。

作为历史风貌活化区的承载机体,万科仓前九里整体定位文化商业生态体。

与目前现代感极强的各类商业街区不同,烟台山的基因,决定了其中西合璧,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特质。仓前九里将烟台山独具的厚重近代历史文化,数十栋百年中西建筑,以及原生态的传统山地街巷,烟台山公园、南江滨公园、江心公园三大公园系统,时尚休闲商业、文化创意艺术、江畔精致生活为一体,力求实现在地文化传承与商业形态复兴。

同时,万科还将引进以“都市时尚生活美学”为核心的复合型休闲商业形态,形成传统与时尚碰撞的街区形态,打造城市更新历史街区复兴范本。

仓前九里

地标重塑延续并创造历史

福州城,浓缩着半部近代史。无疑,每一块诉说历史的地方都值得被尊重与善待。

2015年10月万科以15.82亿元在土地招拍挂市场竞得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地块,在这片约8.3万㎡的江畔宝地,有满怀城市记忆的烟台山公园,更有见证世代变迁的24处文物登记点、19处历史建筑、13条风貌保护街巷以及其他古井古树。

“历史中创建,创建中保留”。万科底气何来?

不论是广州永庆坊,还是上海哥伦比亚公园,万科的街区活化项目一直是当地范本,既留住城市的传统文化与记忆,又为城市提供更多功能与活力。

仓前九里,烟台山百年复兴的开篇之作。项目以保护9条巷道为肌理,形成双街九巷格局;在建筑布局上,以原有的建筑密度为肌理,在不同地块,根据老建筑特点,织补新建筑空间,形成以院落形态为主的商业街区。

从历史风貌保留传承到文化商业生态构建,仓前九里项目或将成为激活烟台山历史的开端以及彰显福州城市魅力的又一张名片。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