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4岁男孩发烧8天 竟是接吻病
长乐区航城街道 一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
出现“面具脸”表情 小心得帕金森病
老太太心堵 竟是心脏长“果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岁男孩发烧8天 竟是接吻病
医生说,这种病毒叫EB病毒,不少孩子爱去室内游乐场,人群密集,很容易被感染;同时父母也不要随意亲吻孩子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海都讯 最近,福州4岁的男孩小宝(化名)“感冒”后,发烧8天不退,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一查,竟感染了EB病毒,俗称“接吻病毒”,已引发了肝脏功能受损,住院7日才好转。

昨日,小宝还在住院。家人说,8月4日,小宝被送到医院时,已发烧8天,体温最高时38.4°C,还没有以前感冒时烧得严重,也没咳嗽、呕吐,精神也不错,可就是不退烧。王健主任医师发现,小宝的淋巴结肿得像个花生米,肝区也有增大,咽喉明显红肿。检查报告显示,小宝感染了EB病毒,需要住院治疗半个月。

王主任一再追问,小宝生病前有没做过特别的事。妈妈回忆说,天气炎热,没什么地方可玩,最近,她常带小宝去大型商场的室内游乐场,玩充气堡、海洋球,还可以蹭空调。

王主任提醒,EB病毒感染俗称“接吻病”,大约80%成年人口腔里带有这种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血液等途径传播,潜伏期长达5~14天,高发于4~6岁孩子,为此,不要随意亲吻孩子。此外,福州天气酷热,大伙待在空调房,空气流通差,易出现病毒、细菌的交叉性感染,尤其是暑假期间,不少孩子爱去室内游乐场,人群密集,很容易感染,孩子玩累了,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恰好接触到病毒,就更容易被感染。

“症状不典型,很容易误诊!”王主任说,感染了EB病毒,初期症状和感冒很像,患儿可能高烧、扁桃体红肿、乏力,但抗生素无效,阿莫西林等药物还可能加重病情。感染了EB病毒,不少患者会出现肝脾肿大、肝功能异常、黄疸,有些患者会长皮疹、眼睑浮肿,严重的还会引起心肌炎、脑炎、脊髓炎、恶性淋巴瘤、鼻咽癌等,一旦发生,病情进展极快,可能危及生命。

他提醒,小孩发烧超过5天、淋巴结肿大、扁桃体明显红肿,但使用抗生素无效,家长应警惕。如果化验发现中性粒细胞指标正常,但淋巴细胞超标,特别是异型淋巴细胞指标异常,更需要重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