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鼓励促进仿制药研发使用
琅岐成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榕城本周将降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琅岐成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国台办昨授牌;福州发布68条惠台举措,台胞证等同身份证,支持台胞就业创业、便利生活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的建筑,体现福州元素和海峡文化地域特色(资料图)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福建日报

海都讯 昨天下午,2018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举行。峰会现场,国台办向福州市颁发牌匾,正式确定位于琅岐生态旅游岛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为全国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此外,《福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现场发布,68条具体措施分为扩大榕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榕实习就业创业、推进榕台文化交流、便利台胞工作生活等四个方面。

新设台企最高奖千万元

《实施意见》在扩大榕台经贸合作方面,给出众多优惠政策。其中,台资企业参与实施《福州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鼓励在榕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特色农机装备、新材料等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和科技重大专项补助政策。

符合福州市产业规划和环保规划的新设台资企业,年度台资实际到资500万美元以上的,按照实际到资额的1.5%折合人民币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台资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按规定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台资企业设在福州市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台生就业创业可享补助

《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福州市辖内各县(市)区均设有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为来榕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半年的免费办公场所。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台湾青年示范基地给予80万至200万的奖励补助。

每年开展“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评选,按照10%的比例选拔台湾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台湾高校毕业生毕业5年内到福州市就业创业的,可享受政府提供1年期限的每月1000元生活补助;按照实际缴交社保期限或个人所得税证明或企业完税证明,给予每月2000元的住房租金补贴,补贴期限3年。

从台湾引进的人才,经认定为引进A、B、C类人才的,落地后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符合条件的,还可分别享受180万元、130万元、100万元人才共有产权住房产权份额或每月4000元、3000元、2000元租房补贴(发放三年)等。

享购房医疗等同等待遇

方便台胞在榕安居乐业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台湾同胞在榕购买自住用房的首付比例、办理时限、贷款申请等享受福州市居民同等待遇。相关服务管理机构应将台胞证作为身份认证的有效证件。对无法识别读取台胞证信息的服务管理系统要完善升级,便利台湾同胞在榕银行开户、入住酒店民宿、办理搭乘交通工具手续、网上预约就医等。

台湾同胞适龄儿童需要在暂住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父(母)在片区内持有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的,可比照片内生规定(无需户籍要求)安排入学。在榕公办小学就读的台籍学生“小升初”,均按初招对口方案安排升学。

在榕工作的台湾同胞可按照规定参加“五险一金”,享受与福州市居民同等劳动保障待遇、同等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在榕台湾同胞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在大陆离职时经个人申请可以依据相关规定一次性支取。

□点击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项目位于琅岐岛,去年8月建成启用,占地约203亩,建筑总面积约14.3万平方米。该项目作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平台,并承接国际和海峡两岸的高端论坛、会议及活动,积极融入福州自贸片区建设,有力服务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