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我省高考 超12.5万人上本科
微型消防车 入驻榕城社区
福州今明有雨 最高31℃
我省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新规 公办园取消最高限价民办园不得任性涨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我省高考 超12.5万人上本科
本科提前批录取10759人,本一录取3.52万人,本二录取6.58万人,艺术类录取1.15万人,体育类录取0.18万人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张芬

海都讯 昨日,海都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福建本科高招录取工作已全部完成,我省约12.5万学子圆梦本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本科提前批共录取10759人;文理本一批260所院校实际录取3.52万人;文理本二批实录6.58万人,比去年增加0.27万人;艺术类本科A批和B批分别录取0.24万人和0.91万人;体育类本科批实际录取0.18万人。

考生志愿满足率达98%以上

“本二批次是本科层次录取的最后批次,考生、家长和社会十分关注。”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二批次招生院校共708所,招生计划6.55万人,招生院校数与招生人数均是所有批次中最多的,招录也呈现三大特色。

据了解,2018年我省本二批次生源分布较为均衡,考生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每一轮次绝大多数考生均顺利被高校录取,仅少量考生因身体受限、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考生志愿满足率均达98%以上,与去年相比进一步提高。

本二批次公办院校、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之间的生源质量差异较大。在本批次招生院校中,421所为公办院校,196所为独立学院,91所为民办高校。公办院校办学质量较好、收费标准较低,报考学生多,录取分数线较高。以理工类为例,录取分数线高于本二线50分(含50分)以上的299所院校中,95.65%为公办院校;其中,有近80所院校录取分数线高于本二线100分,这些学校均是综合实力强、办学特色明显、地处经济发达省份、办学时间较长的公办院校。而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办学时间较短、收费标准高,对考生吸引力较弱,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其中40多所高校经降分录取后才完成招生计划。

省内院校招生计划总体完成

“省内院校招生计划总体完成情况较好,但不同性质院校录取情况差异较大。”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科二批招生的省内高校共31所,实际录取4.44万人,约占本科二批录取总数的67.43%。除个别公办院校部分专业外,均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总体完成情况好于往年。其中,16所公办院校普通招生项目生源质量较高,绝大多数院校在常规志愿阶段就完成招生计划,理工类、文史类录取最低分分别高出本二线28分、31分以上,录取分数线明显高于省内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