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木栈道晨曲
停电通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栈道晨曲

木栈道常见到这样的﹃神人﹄,能把腿压成一字马
伴着清晨的鸟鸣,老伯的太极拳,颇有章法
女儿跟着长辈,也加入栈道的晨练
同一首曲目,她们却跳各自喜欢的舞蹈,阿姨们的晨练,是那么有文艺范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立秋过后,榕城的高温没有退去,拂晓时分,有这么一群人,在各个公园的栈道上,开始了自己充满活力的一天。

福州西湖公园的环湖栈道,始建于2009年,2015年贯通,全长超过4公里,沿途有榕树、重阳木的树荫庇护。过去两年,西湖公园对栈道进行了维护,并重新梳理林下空间,让栈道一直是市区最热门的休闲健身地点。

每天清晨5点30分,西湖公园开门,此时的环湖木栈道上,是全园人气最足的地方。老庄在晨光中来了一个劈叉动作。他这两三年都在栈道上压腿拉筋。他说,过去自己柔韧性差,单腿抬90度都困难,在西湖畔的美景中,坚持不懈,咬牙训练,如今可以轻松完成多个高难拉伸动作。

家住西湖边的刘先生则是一名太极拳爱好者,通过视频自学杨氏和陈氏太极拳。每天早晨6点到7点,是他雷打不动的练拳时间。他说,在西湖的栈道边,夏日的湖面清风徐徐,打起拳来神清气爽,打完拳和朋友们一同聊天,享受公园自然生态的“空调”,是件幸福的事情。

除了西湖,福州还有许多地方可让市民享受生态福利。2015年,金鸡山公园有了揽城栈道,经过配套设施的完善,这里每天清晨的平均人流量达到5000人以上。清新的空气,通透的视野,不少市民从清晨5点开始,就在揽城栈道上迈开脚步,感受刚刚苏醒的福州。

揽城栈道之后,连通闽江和左海的大美福道完工。接着,福州市各县区新开放12条休闲道和12座生态公园,今年下半年晋安河的最美观光带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过去两年多时间,福州市民发现,身边可以晨练的场所面积正在大幅增加。一条条栈道、步道、休闲道,已深深融入了福州市民的生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