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医院手术室 上演“科幻大片”
周四省立有大型义诊
胃穿孔当便秘 榕八旬依伯险丧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手术室 上演“科幻大片”
女子胸椎长肿瘤,医生戴上VR眼镜,隐藏的肿瘤一目了然,微创手术切口仅2厘米
▲医生戴上VR眼镜,患者脊柱及椎管内肿瘤影像就悬浮在眼前(医院供图)
▲VR眼镜呈现的肿瘤(左),实际摘除的肿瘤(右)

▲医生戴上VR眼镜,患者脊柱及椎管内肿瘤影像就悬浮在眼前(医院供图)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海都讯 拿起手术刀,戴上VR眼镜,医生就仿佛长了双“透视眼”,隐藏在胸椎管内肿瘤的位置便清晰地出现在眼前。这不是科幻电影的场景,就发生在省立医院的手术室里。近日,省立医院骨科在全国首例利用混合现实技术,完成了微创胸椎管内肿瘤切除术,让原本需要开刀七八厘米的切口,缩小到了两厘米。

胸背疼痛老跌倒 查出胸椎长肿瘤

手术是在上周三进行的。患者是36岁的陈女士,宁德人,近日无故出现胸背部疼痛,夜间明显,右下肢总是麻木、乏力,走路的时候老跌倒。到后面,连排便的力气都没有了。到医院就诊后,发现胸椎椎管内髓外硬膜下有一个两厘米左右的肿瘤,已经侵占了90%的椎管。

根据以往的手术方案,因为是隐藏在椎管内的肿瘤,磁共振检查中只能看到肿瘤,而CT只能看到骨头,医生们结合两者判断,大概知道肿瘤的位置。但是确切在哪里,需要开刀后才了解。因此,一个两厘米大小的肿瘤,往往要切开七八厘米大小的口子,而且要剥离肌肉,卸掉3个椎板,对脊椎结构会造成一定破坏。

戴上VR眼镜 脊椎几乎“可透视”

但此次手术中,骨科医生们首次使用了MR技术。戴上VR眼镜,患者脊柱及椎管内肿瘤影像就悬浮在眼前,肿瘤的位置一目了然,该段脊椎几乎“可视化”。最终,医生仅切开了2厘米左右的创口,磨除肿瘤后方半个椎板,就将肿瘤摘除了。而患者三天后便出了院,比以往整整快了一周,手术费用还便宜了不少。

福建省立医院骨二科徐杰主任介绍,MR技术辅助手术在寰枢椎畸形、脊柱侧弯、肿瘤科、肝胆外科等中陆续都有应用,此次用在椎管内肿瘤切除还是全国首例。以后,等各项配准更精确,医生就能够清晰地看到神经、血管等体内细微的部分,更多的手术能够实现微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