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国首创 共享单车“第三方”管
骑电动车违规被拦 拒处罚竟当街烧车
手机丢失后 服务密码蹊跷被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创 共享单车“第三方”管
福州四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委托第三方企业,负责路面共享单车的摆放与清洁,月末考核并支付报酬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肖春道 实习生 郑龙昊

海都讯 两年前,共享单车在福州出现,给市民带来了最后一公里的便捷。随着共享单车企业增加,过度投放,无序竞争,出现了各种乱象。昨日,海都记者从城管委获悉,福州已准入的四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委托第三方企业进行维护,做好路面车辆的摆放与清洁工作,解决城市内共享单车的各种乱象。此举在全国还属首创。

据了解,目前福州已准入的四家共享单车企业,分别为哈罗单车、ofo小黄车、青桔单车及摩拜单车。根据福州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在福州市城管委的指导下,四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委托第三方企业做好路面车辆的摆放与清洁工作。希望通过此举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从市场、企业、市民、政府的各个角度寻求平衡,并在更好地解决城市内单车各种乱象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骑行体验及服务。

据了解,第三方合作企业运营范围为福州市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城区,包括共享单车管理重要区域与重要商圈以及福州市所有治堵点。每日维护时间为7点至13点、16点至20点。负责将服务范围内路面上的共享单车整齐摆放至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将小范围内的车辆归置在一起。在进行车辆摆放的同时,需将车座和车把上的灰尘、污垢等清理干净。

第三方公司运营情况将由福州四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考核,参考政府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摆放秩序的考核成绩,每月月末对第三方合作企业工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可分为满意、一般和不满意三个等级。共享单车企业按照评价等级来支付第三方合作企业报酬,其中满意支付总报酬的100%、一般支付总报酬的90%、不满意支付总报酬的50%并勒令整改,两次以上整改不到位的,共享单车企业有权要求更换服务提供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