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风“温比亚” 将给福建带来风雨
马洲支河 从脏乱臭变“宽净美”
福州曝光363家无证培训机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温比亚” 将给福建带来风雨
可能于今夜在浙江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影响我省;近日我省多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引发次生灾害,省防指部署防御工作
昨日,莆田暴雨,消防战士转移被洪水围困的儿童(部门供图)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陈海容

海都讯 昨日下午,省防指召集气象、海洋、海事、水文等部门会商,分析近期强降雨及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发展趋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台风“温比亚”于昨日下午2时在东海东南部海面生成,可能于今日夜间在浙江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给我省带来风雨影响。另外,我省近日多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引发次生灾害。

闽中南部地区将有暴雨

省防指会商指出,15日17时,“温比亚”中心距离福州东偏北方向约756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预计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温比亚”将给福建带来雨、风、浪的持续影响:16—18日,中南部地区和南平、宁德两市的北部局部有暴雨;16—17日,闽外、闽东渔场和中北部沿海有8~9级大风;受“温比亚”影响,闽外渔场将出现3.0~4.0米的大浪到巨浪。

会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加强值班监测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强降雨情况和台风动向,切实做好防御工作。已发生强降雨地区,要重点防范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要在确保水库和下游安全的前提下,增加水库有效蓄水。

另外,我省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昨日5时—18时,福建全省共有22个县(市、区)的81个乡镇雨量超过25毫米,其中10个县的1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

福州部分乡镇也出现暴雨。统计显示8月14日8时—15日8时,有31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2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连江坑园镇104.4毫米为最大。

海温偏高致“多台共舞”

“温比亚”目前为热带风暴级,其名字来源于马来西亚,意为棕榈树。除了“温比亚”,16号台风“贝碧嘉”目前正在近海打转,预计今晨登录粤琼沿海。另外,在低纬度的外海,仍有多个热带扰动正在酝酿中。

今年的台风为何总喜欢扎堆来,这样的现象正常吗?气象部门分析,如今是盛夏时节,是台风高发期,目前,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且海温偏高的区域很广,台风非常“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成。由于海温高,水汽丰富,在合适的大气上下运动条件下,台风便“呼之欲出”了。这种台风扎堆的现象,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算是比较正常的现象,经常会出现“三台共舞”,甚至“四台共舞”的现象,但在海域相对小一些的大西洋,多台共舞出现的几率就要少很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