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业主未及时办不动产证 开发商索要64万违约金
今天我省依旧多雷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主未及时办不动产证 开发商索要64万违约金
事发福州淮安一楼盘,开发商称,业主签订的合同,有附加协议,明确规定必须3个月内办不动产权证,逾期按总价的日万分之五缴纳违约金
该小区不少业主收到催缴通知函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昨日,福州市民小林(化名)向海都记者反映,他在2016年花230多万元购买了淮安某盘的一套商品房后,没有立即去办理不动产权证,前几天,合同开发商融侨(福州)置业有限公司发来一张通知函,要求业主在限定时间内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并向开发商缴纳逾期办证产生的64万多元违约金。

业主:最高违约金有77万都够付首付了

2016年,小林花费230多万元购买了淮安某盘的一套商品房,总面积155平方米。之后,因房屋要装修等问题,资金有些紧张,便延迟办理该套房屋的不动产权证。2018年8月15日左右,他收到了一张通知函,称因为逾期办理不动产权证,产生了违约金,须在今年10月20日前办理不动产权证,并缴纳645150元违约金。

记者在小林提供的这份通知函上看到,他是在2016年购买的房子,要求其在3个月之内办理好不动产权证,但因小林逾期561日未办,按照总购房款的日万分之五收取违约金,即每日违约金人民币1150元,总计645150元。该通知函的落款是融侨(福州)置业有限公司。

小林介绍,小区不少业主也收到了这样的通知函,业主群里有一名业主调侃:“你们都没我厉害,我的违约金77万多。”其他业主称,这都足够付首付了。

开发商:若在限期内办证可免缴违约金

记者咨询融侨(福州)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业主在购房时,合同内的附加协议都有写明,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办理完成不动产权证,如今有的业主逾期办理,按合同规定,公司出具通知函告知业主相关的违约金额,同时,要求业主根据通知函上时间要求,办理不动产权证。

“我们公司还没开始收费,只是先出具这份违约金告知单,如果业主在通知单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动产权证的办理,就不用缴纳违约金,但如果继续逾期,公司法务部门会根据合同约定,要求业主交违约金。”该工作人员表示。

“当初买房时,我们签了一大堆的合同,并没有注意到购房合同内,还有一份附加协议是有关限期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小林告诉记者,融侨(福州)置业有限公司的做法,完全无法律依据。

银行:开发商须缴保证金业主办证后退还

对于融侨(福州)置业有限公司的做法,记者咨询了银行业人士得知,原先,开发商建设楼盘项目向银行贷款前,必须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该保证金金额一般是按照贷款额的1%收取。开发商建成项目并将商品房卖给业主后,业主办理完不动产权证,银行就会将这些保证金全部退给开发商。

该银行业人士介绍,楼盘项目建成并全部出售后,业主必须在一年内办理不动产权证。如果一个楼盘项目有80%的业主办证,但仍有20%的业主未办理,且出现逾期,银行会先退还80%的保证金给开发商,剩余20%的部分,则会在这些业主办理后再退还。

该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业主虽然花钱买了房,但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房屋的所有权还是归开发商所有,而且开发商要承担债权人的风险,以防买家突然反悔不买房,或者不及时还款,这样开发商会被追责,所以才会出现催促业主办证的情况。因此,建议业主还是尽快办理不动产权证。

律师:开发商要求的违约金金额偏高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市民购买房屋后,可随时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没有时间限制和违约说法。同时,相关房屋预告登记也不会失效。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佘雷律师表示,融侨(福州)置业有限公司给业主的这份通知函,所要求的违约金金额可能偏高。据合同法规定,业主的行为若给开发商造成损失,可以和开发商协商,降低违约金的金额。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