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游垃圾整治方案 下周将公布
为消除学校大班额 我省鼓励城区高中外迁
长乐一恶势力团伙被端
7人一审获刑并处罚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雨后琴亭湖漂来大量垃圾”追踪
上游垃圾整治方案 下周将公布
福州城建和园林部门发现,城乡接合部有两处大的垃圾堆积点
汤斜溪支流的河岸边上,堆满了建筑垃圾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本周三,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让福州琴亭湖内出现大量漂浮的垃圾。这两天,琴亭湖公园管理处正全力打捞湖面垃圾。作为琴亭湖上游河道水系综合治理的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也安排施工单位,对琴亭湖上游的污染源进行摸排。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白色垃圾主要来自两处,一处是汤斜溪支流靠近省人才公寓处,另一处是崇福寺溪和园后溪的交汇处。市城乡建总还透露,昨日上午,城建和园林部门开会研究了琴亭湖整治方案,下周双方会确定具体整治措施。

两处垃圾重灾区 11月前清运复绿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负责晋安区内河水系治理的施工单位。今年年底前,他们将完成晋安区部分溪流的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昨日下午,项目相关负责人余先生带记者走访了琴亭湖的上游河道,并介绍了两个需要重点整治的地块。

中冶京诚表示,垃圾漂浮物是通过解放溪注入琴亭湖的,通过近日的排查,找到了两处垃圾堆放点,都位于城乡接合部,大量生活垃圾堆放在河道边,一遇大雨,垃圾就进入河道。

第一个堆放点位于崇福寺溪和园后溪交汇处,这里水流量不大,但堆积了大量白色垃圾。余先生介绍,这里的垃圾以前就存在,崇福寺溪将在本月底前完成整治工程,施工场内的垃圾将被清运走。堆放垃圾的驳岸,将进行绿化,不再作为垃圾收集转运点。

第二个堆放点位于福建人才公寓南侧的战坂路。施工单位已经清理出了汤斜溪支流的河道,在河道靠近战坂路一侧,堆放了数十平方米的垃圾,现场虽有手写的“禁止倒垃圾”警示牌,可各种生活垃圾还是堆成了小山。在施工通道和河道中,记者也看到了大量泡沫、塑料瓶、木条等废弃物。余先生说,该河道会在10月31日前完成整治,垃圾会和渣土一同被清走。

公园拉网拦截垃圾 防漂入晋安河

昨日上午,城建和园林部门开会探讨了琴亭湖垃圾的整治方案。由于整治过程比较复杂,有些截污设施还需要论证,市城乡建总方面表示,下周具体整治垃圾的方案会出台。

在上游河道控制垃圾的方案出台前,琴亭湖公园管理处最近几日,都安排工作人员在湖面打捞垃圾。

为了避免垃圾漂入晋安河,影响市区景观,琴亭湖公园采购了两条百米长的浮标,阻拦漂浮物。截至昨日下午,琴亭湖的垃圾基本处理完毕。

公园工作人员表示,浮标只能控制漂浮物,遇到强降雨,是无法阻拦大量垃圾的,还需要相关部门,控制上游的垃圾。

部门需规划转运点 居民也别乱扔

在城建部门工作的孟先生表示,琴亭湖上游的水质不差,涌入琴亭湖的垃圾,主要来自城乡接合部,周边没有指定的垃圾收集转运点。

在水系综合治理结束后,晋安区相关部门需要对垃圾集中转运点进行科学规划并引导,培养周边居民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才能根治琴亭湖的雨天污染问题。

园林专家黄先生则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摸排琴亭湖上游河道全线状况,对未及时清运的垃圾堆放点进行处置,避免下一次大雨对琴亭湖再次造成环境破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