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琴亭湖再遭垃圾入侵
奔驰车刚买十来天就趴窝
福州果岭生活小区男子坠楼身亡
消防要不要帮捅马蜂窝?
乘客心脏病发作公交司机紧急救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要不要帮捅马蜂窝?
今夏福州接到1500多起马蜂窝警情,已处理860起,有人投诉处置不及时;消防提醒:他们须先保证灭火、救灾等,市民处理马蜂窝,可请专业公司

N海都记者 吴臻 通讯员 肖容

海都讯 捅马蜂窝是不是消防员的职责?《消防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消防车、消防艇以及消防器材、装备和设施,不得用于与消防和应急救援无关的事项。同时,《消防法》从法律上明确了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和职能。这样看来,貌似捅马蜂窝并不是消防员的职责。可是,福州消防因为马蜂窝的事,被市民投诉了,这下有点难办了。

马蜂窝警情实在多消防官兵疲于奔命

日前,在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福州消防被投诉了。投诉内容是其没及时处理马蜂窝。福州消防表示,近年来,消防队因为处理马蜂窝的事,每年都会被群众投诉,今年在便民服务平台有2至3起,每月至少有20通的电话,催促消防处理。

福州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3日),全市接到群众关于处理马蜂窝的报警1526起(大部分集中在6月到8月),目前,已经处理860起,未处理666起。但消防的人员少,平均一个中队常备人员不到30人。按照《消防法》,遇到火灾等突发情况,消防队员必须优先处置。为了留有足够的灭火力量,通常一个中队能出营区专门去处理马蜂窝的人员最多一个班组,6或7人。

消防表示,马蜂窝在人口密集的城区尤为常见。以福州特勤大队一中队为例,今年以来,仅马蜂窝警情就173起,不算日常的火灾、抢险,相当于一个月平均22起,平均每天要处理一起。消防会按照接警的先后顺序,来决定处理马蜂窝的时间顺序。从每年6月到9月,马蜂窝警情数量太过集中,且根据马蜂习性,消防队员选择夜间上门处理,一个晚上连轴转,处理5个马蜂窝已算是非常顺畅高效,所以处理起来需要一定时间。

市民求助五花八门要理解警情缓急

其实消防除了摘除马蜂窝外,还接到许许多多的求助,手机掉入下水道甚至小猫小狗被困,都有人拨打救援电话……

消防人员表示,根据《消防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摘除马蜂窝是公安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扑救火灾和抢险救援任务情况下,开展的一项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社会救助活动。

如果消防员没有第一时间来处理你家的马蜂窝,请不要抱怨,因为他们可能正在火场与火魔战斗;如果你家出现了一个马蜂窝,请第一时间找专业的除虫公司来处理,让消防员的时间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目前,119接警平台也会向需要摘除马蜂窝的市民,推荐专业的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