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浙江查获新型毒品“蓝精灵”
北京开通“黑中介”举报热线 严打哄抬房租等
自配中药致人死伤 广西一养生馆老板被捕
3252名中考生成绩出错
海都摄影采风团“泉港”站 火热招募
2880元到贵州赏秋景,首班定制团已爆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查获新型毒品“蓝精灵”
配酒喝会使人兴奋,属于第三代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是第一代毒品1000倍

N都市快报

近日,浙江省查获首例贩卖新型毒品“蓝精灵”案。“蓝精灵”主要成分为“氟硝西泮”,属于“第三代毒品”。专家称,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第一代毒品的1000倍。

抓获吸毒者 尿检却检测不出

近日,浙江奉化警方接到报警,有人在岳林街道一单身公寓吸毒。民警现场突击检查,奇怪的是,两个90后的常规尿检结果为阴性,并未检测到吸毒情况。其实,这两个年轻人正在吸食一种叫“蓝精灵”的新型毒品,连常规尿检也检测不出。

民警很快抓获了他们的上家,90后小江落网。据三人交代,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从网络上购买“蓝精灵”,通常会在KTV包厢内贩卖。

办案民警说,“这种新型毒品,听说在上海出现过,在浙江还是头一次被发现。”

此案为浙江省首例贩卖毒品“氟硝西泮”案,目前,这三个90后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刑事拘留。

该案之后,浙江金华民警接到线索,有人在网络上代购“蓝精灵”。专案组经侦查,锁定分布在全国10多个省市的犯罪嫌疑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其中刑事拘留19人,行政拘留5人。

大量吸食后 或脑中风死亡

据介绍,氟硝西泮是日本处方药,原本是给抑郁症患者治疗使用。犯罪嫌疑人以两三元钱十粒的价钱从日本海淘回国,加价到300多元兜售。

资料显示,氟硝西泮有安眠、镇静、遗忘、肌肉松弛等作用,其中遗忘和催眠的作用最为明显。

当这种成分和酒精一起合用时,会令肌肉过度镇静和精神运动损害,有时甚至会出现兴奋、错乱等反应。

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人士说,“蓝精灵”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

新精神活性物质也被称为“第三代毒品”。第一代毒品是指海洛因、大麻、可卡因等传统毒品,第二代毒品指冰毒、K粉(氯胺酮)等合成毒品。

值得警惕的是,第三代毒品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

少量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质,人会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肝肾功能衰竭等急性中毒症状。大量吸食后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等反应,严重的会精神错乱,甚至抽搐、休克、脑中风死亡,危害是第一代毒品的1000倍。

讲述 !“女孩喝了这种药,和裸体出行没差别”

在娱乐场所工作的小刘说,他对于“蓝精灵”早有所闻,含在舌头下,舌头就会变蓝,“还有,泡在酒水或饮料里,会轻微泛起蓝色,味道有点苦。”

“听说这玩意服用一粒后,就是挨一巴掌,你都可能不知道,第二天醒来时,大部分事情会忘记。对于女孩来说,喝了这种药,和裸体出行没差别,你在别人眼里,将没有任何秘密可言。”

滥用这类药物,和吸食冰毒等毒品一样,都会产生强烈的依赖性。

作为处方药的“蓝精灵”溶于水,液体是淡蓝色的,但同类的合成类似物质,有的就是无色无味,溶于水后也不容易被人发现。在酒吧等娱乐场所,如果有人把它放进饮料或酒里,不容易被察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