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城排查围挡保学校周边畅通
屏东河沿线将新种百棵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城排查围挡保学校周边畅通
开学在即,福州市城管委联合海都报,巡查中小学周边占道围挡,要求立即整改,力争9月1日前还孩子们通畅、整洁的上学路
教院四附小门口机动车道上,因施工还围着围挡
福州四十中金山分校旁的人行道堆着不少建筑材料

全城排查围挡 保学校周边畅通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肖春道 实习生 唐欣怡 苏雅英 文/图

海都讯 临近开学,中小学门前经历了一个暑假的冷清,即将迎来熙熙攘攘的开学季。而近日,海都记者在福州多所学校门口看到,仍有一些学校门口立着围挡,家长担心会给孩子上学“添堵”。昨日起,福州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处联合海都报,在全市的学校周边展开道路围挡和设施专项整治,昨日共出动7车次、28人,分片区对部分学校周边道路的围挡和设施情况进行排查,对于占道的,要求立整立改,确保开学前学校周边的道路整洁有序。

巡查 四十中金山分校门口,地铁建材占了人行道

昨日有市民反映,福州凤冈路的四十中金山分校旁边,有一处地铁5号线在建工地,建材就堆放在学校附近的人行道上,担心开学后会影响学生进出及安全。

海都记者随后来到凤冈路看到,该路段上有福州四十中金山分校和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三小学。凤冈路为双向四车道,不少车辆随意停在路旁,两侧各有一个车道被占。四十中金山分校门口附近人行道,堆着成堆的块状钢条、木块、沙石等,占用了100多平方米的区域。附近居民说,原本宽敞的道路“缩水”了一大半,如何保障学生顺畅出行和安全?

记者了解到,此处位于福州地铁5号线2标1工区金环站围挡区域附近,施工单位是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中国电建集团航空港建设公司联合体,由于工地内部空间有限,因此一些建材临时堆放在路边。

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监察队员在现场联系施工人员了解情况,相关人员表示,将在两天内把建材运走,并对路面进行清扫,确保周边道路干净、整洁地迎接开学季。

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门口道路正封闭施工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位于金山石边路。近日,石边路(金祥路—卢滨路)正在进行道路白改黑施工,石边路与卢滨路交叉口被黄色围挡牌围了起来,仅留出一个口子,只能容下单辆小车通行。

福州仓山区道路“白改黑”项目部设在现场的封路通知表示,石边路(金祥路—卢滨路)道路改造,定于2018年8月×日21:00至8月×日封路施工。记者注意到,通知上的具体日期为空白。

“马上就要开学了,以后我怎么送孩子上学?”家长陈先生说,一旦开学,每天有上千名学生和家长进出,两个月的暑假,道路施工为什么不早点开工?

现场,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监察队员了解到,这条路为区管道路,正进行白改黑施工,目前主体施工已基本结束,仅剩下扫尾工程,施工方保证将在本月前完成全部工程,并恢复道路畅通。

回访

鼓实小门口围挡 其中一侧开学前拆除

昨日,记者还和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监察人员,一同回访了前日走访的几所学校门前,查看占道围挡整改情况。鼓楼实验小学所在的井关外路,一侧道路被施工围挡占用了人行道和近一条车道,另一侧通往华林路的道路,则因水务施工破路,被围挡封闭了起来。

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监察队员昨日来到现场,并通知水务施工负责人,据其介绍,该处施工系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他们正加快施工,预计9月1日前,靠华林路一侧的围挡将拆除,便于行人通行;校门口另一侧的围挡,目前正在探测该路段复杂的燃气管道等,下一步还要建一个钢坝,预计围挡还需要一段时间,方能拆除。

金山小学门口 占道围挡预计月底撤除

金山小学门口,因地铁2号线和5号线同时在建,使附近路段车道减少,家长担心会影响接送孩子。昨日记者回访现场,市政工程管理处的监察队员向地铁施工人员了解情况,要求根据施工进度,务必在8月底拆除金山站靠近小学一侧的围挡。而5号线施工区域,因为正在进行管线改迁,围挡暂时无法拆除,监察队员敦促其抓紧施工。

而后,记者回访了鼓楼区铜盘小学、钱塘小学屏北分校、屏西小学、屏山小学、晋安区廨院小学,发现这几所学校周边的围挡都已经拆除了,路面已恢复通畅。

□征集令

据悉,福州市城管委已发函至市建委、市地铁公司、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区政府等,要求其立即组织对学校周边的围挡和设施进行排查,督促相关建设、施工单位尽快完工,并拆除围挡;对于短期内不能完工的,应于开学前尽可能缩小、规范围挡;对学校大门口周边道路有破损的,要求市、区市政管理部门及相关责任单位立即维修,还孩子们通畅的上学路。

今起,市民如发现学校门口的围挡有占道,请拨95060告诉我们,海都记者将请城管委协调,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无法在开学前完工的,将督促其缩小、规范围挡。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