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江漂浮垃圾入侵三江口公园步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江漂浮垃圾入侵三江口公园步道
位于马尾大桥和道庆洲大桥之间,总长1公里多;市民反映此处垃圾长期堆积,无人清理;城建专家建议,水利和建设部门应协作,形成常态的清理机制
休闲步道正对着江堤垃圾带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在福州仓山区的南江滨东大道上,环南台岛休闲路三江口段,目前正在建设南江滨生态公园二期和沿线景观绿化。近日,经常在附近骑行的市民王先生向海都记者反映,从马尾大桥到道庆洲大桥之间,1公里多的堤外步道,被闽江漂浮垃圾入侵,长期无人清理。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里部分属于在建工地。城建专家建议,水利和建设部门应协作,形成常态的清理机制。

漂浮垃圾上岸 形成1公里多垃圾带

前日,市民王先生表示,在环南台岛休闲路三江口段,出现绵延1公里多的垃圾带,长期无人清理,环境脏乱差。王先生说:“在这段休闲道上,堤坝和沿江都新装了护栏,不是荒地,为什么没有进行长期养管?”

随后记者驱车前往现场采访,看到王先生所指的位置,位于马尾大桥和道庆洲大桥之间,总长度1公里多。这些垃圾分布在沿江护栏和防洪堤之间,宽度十余米。防洪堤上,没有进行景观绿化。

垃圾主要是旧木条、旧木板、海绵、白色泡沫、塑料袋、饮料瓶。在旧木条上,还残留着铁钉。一些塑料垃圾,还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这些漂浮垃圾,和防洪堤上的植被缠绕在一起,很难被江水冲走。

王先生说,据他观察,这些垃圾属于闽江上游漂浮到三江口的无主垃圾,涨潮时被冲到护堤上,退潮后,漂浮垃圾滞留在这里。由于无人清理,这里的环境越变越糟,想来江边散步,都无法下脚。王先生表示,他骑行时还发现,从马尾大桥到乌龙江大桥,也有一些路段残留这样的垃圾带。

涉及多部门 去年仓山区清理了一次

记者调查发现,马尾大桥和道庆洲大桥之间的堤外地块,涉及多个部门建设工程。

首先是城乡建总的南江滨东大道景观提升工程和新区集团负责的南江滨生态公园二期建设。其中城乡建总负责堤坝上的空间绿化,不涉及垃圾带,堤坝下的空间部分属于新区集团。

新区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堤外的垃圾,不是建筑垃圾。之前他们做海峡艺术中心段景观工程时,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们当时也费了大力气清理。他指出,南江滨生态公园二期,在马尾大桥南桥头以东,只有百余米长的地块,目前被垃圾覆盖的大部分地段在施工范围之外。

闽江的漂浮垃圾,属于水利部门管辖范畴。记者联系了闽江下游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负责市区洪山桥到魁岐水闸段的清理,往东则属于仓山区城管部门负责。

仓山区的相关部门则表示,去年城门镇方面曾清理过一次。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该地块是在建工程,在没有完工前,很难像街道或公园一样有日常保洁。

一位城建专家告诉记者,闽江漂浮垃圾在退潮时滞留在堤坝上,这些垃圾带表面粗糙,长期不清理,会滞留更多的垃圾。忽视日常清理,就会恶性循环,侵占堤坝上的绿化。他建议,可以参照内河河长制的方法,让水利、属地乡镇、建设部门互相协调,明确闽江航道和护堤上的垃圾清理分工,形成常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