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游乐场玩滑索 女童摔断手臂
头伸进防盗网 熊孩子卡8楼阳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乐场玩滑索 女童摔断手臂
福州五一路大洋天地“豆乐元”游乐场,伤人的“滑翔飞行”项目还在运营;游乐场称,不负责看护孩子,要求家长全程陪护
发生事故的﹃滑翔飞行﹄游乐项目,安全保护措施只有地垫
事发游乐场仍有父母带孩子玩耍
女童手臂骨折,植入了钢板

N海都记者 徐丰/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郑龙昊

关注理由 福州五一路大洋天地3楼“豆乐元”游乐场内,一名6岁女童玩“滑翔飞行”游乐项目时,从空中脱手滚落,导致手臂一处骨折一处脱臼,预计要近1年才能康复。日前,女童家长向海都95060热线来电报料,认为游乐场在设施安全性和员工培训上存在多处不到位。海都记者到游乐场采访发现,事发10多天了,出事的设备还在使用,许多孩子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从高处滑下,现场也没有见到相关的执照和设备安全合格证明。

1.8米高处滑下 女童摔断手臂

昨日,海都记者随着女童家长,来到大洋天地3楼的“豆乐元”游乐场。8月10日,女童就是在这里玩“滑翔飞行”娱乐设施时受伤的。记者现场看到,该项目类似滑索,由孩子手握两侧握把,从斜坡的高处顺着空中滑索往下滑。记者观察到,从握把顶部到地面的距离约有1.8米,该设备只能1.3米以下孩子玩耍,所以下滑时孩子是悬空的,孩子的脚与地面约有40厘米的落差。

女童父亲李先生说,当时孩子就是在坡顶握着把手下滑时,手不小心松开,跌落在坡面上,随后滚落下来。“听到孩子哭,赶过去,已经来不及了”,李先生说,当时看到孩子抱着右臂,明显是受伤了,然后紧急送往市二医院,经检查右手小臂一处骨折一处脱臼,手术开了10多厘米的开口,植入了一块钢板,医生说预计要近1年才能康复,届时还要动手术。

因空间小 家长仅能站出口处等待

眼看马上就要开学,愁坏了女童家长,但事后游乐场的态度令他们不满。李先生说,该游乐场仅有2名女收银员,孩子进去玩耍全靠家长陪护,而且事发设备明显存在隐患,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即使出现了孩子受伤的情况,游乐场也没有进行整改,仍照常运营。赔偿方面,目前他们估算的手术费和营养费等预计2万多元,而游乐场只愿意承担手术费用的50%。

海都记者现场看到,事发十几天了,让女童受伤的“滑翔飞行”项目,还有许多5岁以下的孩子玩得不亦乐乎。该设备全凭孩子用手臂力量抓着,如果坠落只有底下的海绵护垫保护,没有安全绳,也没工作人员在一旁看护。由于设备空间比较狭小,家长仅能站在出口处等待,现场有3名孩子在玩,仅有1个家长站在旁边。

记者询问了现场的2名工作人员,她们表示只负责收费看门,不负责看管孩子。记者现场没有看到营业执照或者设备的安全证照,在要求员工出示时,对方表示有但是需要通过领导,但领导不在。记者看到门口处贴着“乐园不提供托管服务,家长必须全程监护”,李先生说这是事发后游乐园才贴上去的。

12315:经营者疏于防护应担责

随后,海都记者先后电话联系了“豆乐元”的焦姓、李姓负责人。对方表示,游乐场的设备已经出厂两三年了,有合格报告,此前均未出现过事故。对方一直强调,保护孩子的责任在于家长,事故是由于家长陪护不到位,孩子操作不当或自身体质问题引起的。直到后来一名沈先生才表示,今后将加强对员工培训,让其提醒家长注意保护孩子,并且会向娱乐设备厂反映此次事故暴露出的安全隐患,考虑加装安全保护绳或者安全椅。而2万元的赔偿他认为较高,还需要协商。

记者查询到,此前海都报也报道过王府井百货的“豆乐元”出现安全事故。去年5月14日、5月20日,先后有两名女童摔伤,“豆乐元”被家长质疑游乐场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后被停业整改。

福州市12315人员表示,经营场所的服务设施等应当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设施应当设置警示标志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游乐场经营惊险娱乐项目,应当有应急措施和救护方案。因设施不完善或者经营者疏于防护等,致使消费者人身受损害的,经营者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