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抢占校园金融服务市场
信用卡积分不再成“鸡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8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卡积分不再成“鸡肋”?
银行与微信、京东等第三方机构对积分进行合并整合,以便让积分为持卡人带来更多增值服务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长期以来,信用卡积分被持卡人称为“鸡肋”,弃之可惜,用它又不过瘾。

信用卡积分的“鸡肋”形象,说到底和积分的价值有关,持卡人花了很长时间积累的一笔积分,兑换到的东西不及心理预期。有银行与微信、京东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正试图改变这种现状,对积分进行合并整合,以便让积分为持卡人带来更多增值服务。

银行设立统一积分账户

合并整合积分,股份制银行走在国有银行前面。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10月10日起,对现有“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含个人卡积分和商务卡个人积分)”和“招商银行一网通积分(招豆)”进行合并,推出“统一积分计划”。

招行的具体做法是:为用户开立统一的积分账户,原“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和“招商银行一网通积分(招豆)”将迁移至统一积分账户,原有的“招商银行一网通积分(招豆)”按照1∶1的比例并入统一积分账户,原有效期为一年的积分,到期时间统一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原有效期为两年的积分,到期时间统一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原有的“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按照1∶1的比例并入统一积分账户,有效期保持不变。

此前,中信银行将借记卡积分与信用卡积分融合,即银行将客户的借记卡积分与信用卡积分归集至同一积分账户,共享同一积分兑换平台。

如何在行内整合信用卡积分?除了招行和中信银行,越来越多的银行在思考这件事。

第三方平台整合信用卡积分

如今,持有多家银行信用卡的人不在少数,如何实现多张信用卡积分的合并,让积分积少成多产生更大的价值?微信、京东等第三方平台有具体的举措。

近日,微信支付宣布同时开通十大银行信用卡积分服务,这些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已通过微信支付绑定以上信用卡的用户将自动开通信用卡积分功能,消费后即可获得相应积分。

据了解,信用卡在微信刷卡产生的积分,还能兑换微信支付立减红包。

此前,京东推出消费金融产品“钢镚”,支持合作银行的用户将银行积分兑换成京东“钢镚”,1“钢镚”等同于1元价值。

在京东金融的网页上可以看到,目前和京东合作兑换“钢镚”的银行有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不同银行的兑换比例不同。同是兑换一“钢镚”,中国银行用500积分,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需要1000积分,中信银行要用2000积分。

“京东此举可以很好地整合积分,让积分发挥最大的功效,但由于各银行是独立的运作主体,积分生成的成本和估值也不同,全面拓展合作的金融客户并不容易。”一业内人士指出。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