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九届海都小学生素养“体检”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九届海都小学生素养“体检”启动
即日起报名,“体检”时间:9月15日至16日,全面衡量四、五、六年级孩子综合素养
每届超两千名学生参加﹃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
咨询号二维码

N海都记者 杨玉蕊

“四、五、六年级决定孩子的一生”,很多家长乍一听到这句话觉得有点“言过其实”,但其实不然。进入四年级后,家长们就要开始考虑孩子初中阶段的学习规划——选择什么样的初中。因为初中是孩子改变最快、进步最快的三年,几乎决定了孩子以后的发展。

现阶段福州小升初有三种升学方式,分别是:对口划片、私立择校、特长生择校(包括小语种)。其实,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个性,家长不能单一地看升学率,而应该根据孩子自身实力和特色,选择节奏相符、理念相通的学校。

今年5月,海都报开展第八届公益性质的“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吸引了全市2000多名小学生参加。时隔4个月,海都报将继续开展第九届公益性质的“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科学客观地分析孩子目前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状况,家长可以据此给孩子做教育规划,进一步做好家校沟通。

影响:成功举办八届 每届超两千人参与

2012年:2000多人参加2013年:2500多人参加2014年:3000多人参加2015年:3200多人参加2016年:3300多人参加2017年:3500多人参加2018年上半年:2000多人参加

小升初涉及小学和初中这两个学段,这个阶段的学习不仅仅涉及课内知识,还涉及综合素养能力的培养。2012年,海都推出首届福州小升初知识能力诊断,吸引了全市2000多名小升初学生参加。通过综合体检,对学生的语言表达、知识储备、思维能力、应变能力逐一检测,并进行指导,引导孩子找准自身定位,及时做好未来规划,为孩子未来的升学路指点迷津。

如今“海都小升初俱乐部”已经持续6年,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优化、完善,参与人数逐年递增。作为拳头公益活动,今年第九届“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整装升级再出发,将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更科学、更公正、更优质的公益指导服务。

该活动纯属公益性质,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变化1:今年四年级学生也可以参加

今年5月,海都报开展第八届公益性质的“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吸引了全市2000多名小学生参加,预计9月参加人数将达3000多人。

“以往综合素养体检面向五、六年级的学生,但是每次都有很多四年级的学生来参加。”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这样的综合素养体检活动对孩子来说非常有意义,可以提早了解自己的水平,正所谓知己知彼,在未来的各种考试中,将能够脱颖而出。”

“以前孩子还在读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活动了,出卷的老师都是优秀的教师,考查的内容不仅仅涉及课内知识,还涉及综合素养能力的培养,这样一来,就能够知道小孩的知识薄弱点在哪,在日后的学习中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家长赵女士说,小孩今年刚好上四年级,一定要参加综合素养体检。

变化2:分年段设置试卷

第九届海都小学生素养测评继续采用“笔试+面谈”的方式。

今年素养测评的笔试环节有一大变化,量身为每个年段的学生设置考题,全面、客观地衡量学生的素质。

笔试由富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精心出题,采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知识,其中,语文以语基、课外知识积累为主;英语多以基础知识考查为主,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命题更灵活。

统一面试将采用二对六问答及小组面谈形式,即两个老师针对六个孩子展开面谈,或几个孩子一个小组,由几个老师共同面谈,主要考核学生的知识储备、阅读量、思考问题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能力、生活常识以及表达方式。

三大免费福利等您“领取”

“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活动除了提供权威、专业的测评外,还将陆续为广大榕城学生推出三大重磅免费福利活动,帮助孩子及时消化测评内容和补缺补漏,全面提升综合素养,顺利渡过“小升初”阶段。

现在,凡是成功报名并参加综合素养测评的学生,快来“领取”福利吧!

1.“海都综合素养体检”报告

每个参与的孩子都将领取到“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报告,体检内容对孩子的语言表达、知识储备、思维能力、应变能力进行全方位综合诊断,方便家长了解孩子的各项能力指数。

2.“体检报告”解读针对每个孩子具体的“综合素养体检”情况,富有经验的优秀教师将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帮助学生准确定位自己的学习水平,及时进行补缺补漏。

3.集30个赞可获小升初真题集

参加“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的学生,家长只要转发相关微信,就有机会获得一份“小升初”真题解析集。这份真题集内含2012-2018年“小升初”的精华试题,帮助孩子更加了解每年“小升初”的各类题型,把握测试重点,使得面对真正的“小升初”时,能更好地应对测试。

□报名须知

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时间:2018年9月15日—16日

服务对象:福州市小学在读四、五、六年级学生测评地点:报名加入测评后将另行通知

领取准考证:9月15日(周六)开始,可前往学大教育各校区,就近免费领取“海都小学生综合素养体检”准考证(无需带相片、无需缴费,领取时间为每天9:00—21:00)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关注“海峡都市报海都教育”微信公众号(右图),输入关键词“素养体检”,点击原文链接进行报名操作。

2.拨打学大教育福州各校区热线报名(详请见下文)。

□热线报名

■鼓楼校区:福州市鼓楼区五一北路1号力宝天马广场2层(省立医院斜对面),电话0591-83353800

■西湖校区:福州市鼓楼区杨桥中路97号大楼二层(省交警总队对面、公交高峰桥站旁),电话0591-83997016

■鼓屏路校区: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29号鼓屏综合楼2、4、5层(屏山永辉正对面),电话0591-87808477

■金山校区:福州市仓山区金山碧水中区傲梅苑一层农业银行旁(榕城广场斜对面),电话0591-83583655

■泰禾校区: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坂中路6号楼泰禾广场3号楼4层,电话0591-87725722

■王庄校区: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70号二区三层(中国建设银行楼上),电话0591-87582811

■台江校区:台江区台江路君临天华A区天华天街商贸城二层(台江区委旁),电话0591-83209655

■烟台山校区:仓山区临江街道观海路66号太平洋城1-4楼连体1层15店面,电话0591-8370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