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12123”优化 交通违法处理更便捷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2123”优化 交通违法处理更便捷
公安部优化网上处理流程,包括取消车辆累计绑定数量限制、优化备案流程等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林养东

海都讯 昨日,海都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对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的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功能进行了优化完善,包括扩大可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范围、优化备案流程等,自助处理交通违法更便捷,具体举措从9月1日起实施。

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包括网站www.122.gov.cn和“交管12123”手机App。据了解,此次优化后,最大的变化是,取消非本人车辆累计绑定数量限制,一个账号最多可绑定3辆非本人车辆。

一个用户可绑三辆非本人小车

原来车主不注册,就不能备案这辆车,但现在取消了这个限制。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个人名下小型汽车,或者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并且取消了累计数量等条件限制,允许同时备案任意3辆非本人小型汽车。备案后,驾驶人可以随时解除备案,并重新备案其他非本人小型汽车。被备案小型汽车的所有人可以不是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

备案非本人车辆流程优化

机动车所有人是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的,驾驶人可以选择“扫码备案”或“短信验证备案”两种方式;机动车所有人不是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的,驾驶人可以通过“短信验证备案”方式备案。

扫码备案时,机动车所有人使用“交管12123”生成机动车二维码,驾驶人使用“交管12123”扫描机动车二维码并按系统提示完成后续操作即可;

短信验证备案时,驾驶人在“交管12123”中输入备案机动车号牌种类、号牌号码、发动机号等信息,系统会自动将短信验证码发送到机动车所有人在公安交管部门登记的手机号码;驾驶人输入短信验证码并验证通过后,按系统提示完成后续操作即可。

公安交管部门将对备案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备案信息正式生效,审核结果将通过“交管12123”或短信告知驾驶人,未通过的,会告知未通过的原因。

警方释疑

1 本人名下机动车需要备案吗?

驾驶人注册成为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用户后,本人名下机动车将由平台直接关联到驾驶人名下,不需要备案。

2 通过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可自助处理本人机动车哪些交通违法?

需同时满足3个条件:由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单条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待处理交通违法的记分分值与驾驶人当前累积记分分值之和未达到12分。此外,交警现场作出的简易程序处罚,驾驶人也可以通过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缴纳罚款。

3 驾驶人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后,该车的哪些交通违法可通过平台自助处理?

在满足“问题二”所列举情形的条件下,该车发生的无记分交通违法,或者在备案后发生的有记分交通违法,均可通过服务平台自助处理。

4 通过平台备案非本人机动车时,提供虚假资料的后果是什么?

对于提交虚假资料的驾驶人,将不允许再通过“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机动车。驾驶人必须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备案非本人机动车。

5 在业务窗口备案非本人机动车需携带哪些材料?

驾驶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待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等材料。机动车所有人无需前往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可将材料交给申请人,由申请人到公安交管部门业务窗口办理。

6 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

通过公安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目前只能到公安交管部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驾驶人可以在业务窗口对以上类型车辆备案,备案后可以在交管服务互联网平台查询违法情况。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