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连江打造温麻历史街区
降雨减弱 省气象局调整应急等级
榕投300万增加主干道垂直绿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江打造温麻历史街区
“三街一坊”保护面积约276亩;第一批花坪坊改造7座古建筑物的修缮方案,已开始设计审查
连江旧城区许多历史建筑将被列入保护修缮
大门贴防火砖,几百年保存完好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 陈恭璋/文 黄孔瑜 肖春道/图

海都讯 连江县历史悠久,古称温麻。西晋太康三年(282年)设温麻县,是福建最早的8个县份之一,日前,海都记者从连江县有关部门获悉,他们将着手建设温麻历史文化街区,初步规划方案确定温麻历史文化街区为“三街一坊”(上林街、天王前街、王步街、花坪坊)四个部分,保护面积约276亩。近日,第一批花坪坊改造7座古建筑物的修缮方案,已开始进行设计审查。

老建筑红砖朱瓦 留存“海丝”印记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顺着小巷,走到连江中山路13号。这是一栋保留较完整的清代建筑。可以看出这是一栋三进院落,坐北朝南,一进为门头房,二进为大厅,三进为二层楼,逐进升高,是典型的清代风格。与福州城区的一些清代建筑不同的是,连江的传统建筑有着自己的传承风格,其中老建筑的“红顶红墙”别具一格。记者看到,这栋建筑和福州“三坊七巷”的青砖不同,由于没有经过“淬火”工艺,屋顶铺红瓦,外墙垒红砖,屋顶鲜红的红瓦与翠绿的绿植,相映成趣。

专家介绍,古温麻县建筑为红砖文化的最北沿,保留红砖红瓦的外墙屋面颜色特征,砖墙瓦屋面的工艺、内部木结构等做法均为福州传统的营造形式。之所以会采用红砖红瓦,有学者认为就是受当时“海丝之路”影响,从闽南地区通过水路交流而来。

历史人物、名人故居 文化积淀深厚

历史专家介绍,此次修缮的爱国路、中山路片区,不仅建筑风貌独特,更有多处历史人物、名人故居。明代有抗倭戍边、精于音律的名将陈第,近代有心系地质、刻苦钻研的游永雄教授等,许多历史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痕迹。

明代显宦游琏故居位于连江县凤城镇西南街中山路25号、27号,旧称三栋毗连,随着五个多世纪时光流逝,古宅早已褪去昔日雍容华贵的风采。

据考证,故居原有百多间老屋,原先后座有花园假山,曲径通幽,四时开常春之花,八节列佳木异卉,乃游琏致仕后退养之所。随着游氏后代人口增长,花园变成了住宅。

25号正厅梁柱及游氏后裔学彪夫妇的卧室过廊等,属明代中期风格。梁架上镂空透雕典雅精致,松、菊、梅、竹及蝙蝠(福)造型生动。27号明代建筑消退让位给清代建筑风格,也仅剩前后两进院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