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环蛇出没 两人被咬昏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环蛇出没 两人被咬昏迷
分别发生在平潭和三明,均是夜间被咬;医生提醒,被银环蛇咬伤后,伤口不红不肿,但毒性极强,须第一时间就医
银环蛇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魏映双

海都讯 夏日夜晚,草丛、路旁、田埂、河滨、鱼塘旁正是银环蛇最喜欢出没的地方。近日,就有两个市民中了招。一个是24岁的女孩宁宁(化名),从外地到平潭散心,夜间散步时被银环蛇咬伤。另一个是50多岁的三明男子阿超(化名),晚上在自家门口乘凉,被银环蛇咬了一口。两人都因此陷入昏迷,目前,宁宁已经苏醒,而阿超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草丛边休息 女子遭银环蛇偷袭

海都记者了解到,宁宁是外地人。8月25日晚上,她和朋友在平潭一处河边散步,坐在草丛边休息时,左手肘关节突然感到刺痛,草丛中钻出一个黑影,似乎是一条蛇。宁宁左手肘关节留下两个咬痕,没有红也没有肿,宁宁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

因为朋友对蛇有一定的了解,认为咬伤宁宁的是有毒的银环蛇,便带着宁宁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就诊。抵达医院后,距离被蛇咬伤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宁宁开始出现胸闷、头晕,嘴慢慢张不开,并渐渐地无法言语、无法睁开眼睛,陷入了昏迷、呼吸困难,到最后甚至失去了自主呼吸的能力。

医生们在福建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王世军副主任医师的电话指导下,给宁宁上了呼吸机建立气道,并前往福建省人民医院购买了抗银环蛇毒血清和院内制剂蛇伤胶囊。咬伤后第三天,王世军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医院指导救治。

经过数天的治疗,昨日记者了解到,宁宁已经睁开了眼睛,四肢已经能够轻微活动,呼吸也慢慢恢复,但仍然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

家门口乘凉 男子脚趾被毒蛇咬

三明大田的阿超是在8月28日夜间乘凉时被咬伤的。当晚阿超坐在家门口乘凉。因为是乡下的村屋,周围有池塘、草丛。突然阿超感觉左脚脚趾一阵痛。

看到伤口没什么大碍,阿超一开始还没在意。但过了一段时间,他感到胸闷、头晕,便去找了当地的赤脚医生。赤脚医生简单地给阿超处理了一下伤口,立即告诉他必须到大医院去看。

家属迅速驱车前往三明市第一医院,到医院时阿超的呼吸已经非常微弱了,心率也很慢。当时距离被咬已经过去了4个多小时。医生紧急给他插管,注射抗蛇毒血清。只见阿超的左脚第二个脚趾有小创口,同样也没有红肿。但到了第二天,阿超渐渐失去了自主呼吸,对光的反射也消失了,陷入深昏迷。

王世军次日便从福州赶到三明会诊,通过病情判断,阿超也是被银环蛇所咬。目前,阿超仍处于深昏迷状态,无自主呼吸,靠呼吸机维持呼吸。

专家:银环蛇毒发作慢,常被伤者忽视

王世军告诉记者,银环蛇是我省常见的毒蛇之一。银环蛇全身体背有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环数比较密集,有40个左右。背脊较高,横截面呈三角形,尾末端较尖。

银环蛇的毒性非常强,是陆地上毒性最猛烈的第四大毒蛇。而银环蛇毒是神经毒素,被咬之后不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伤口也不红不肿,渐渐人会感觉头晕、胸闷、嗜睡,然后出现呼吸困难。银环蛇毒发作的时间可从1小时到数小时才有症状出现,而一旦毒发,呼吸就会被麻痹,慢慢呼吸循环衰竭而死。“就是因为不是来得很急的毒,所以很多人被银环蛇咬伤之后容易忽视,不去就医或者拖延了很久才就医,非常危险。”王世军说道。

每年的4月到11月,都是我省银环蛇的活动时间,不过银环蛇一般不会主动咬人,往往是受到了惊动才突袭。“银环蛇喜欢在水边等潮湿的地方活动,之前福州西湖就有人看到银环蛇出没。如果晚上在这些地方被咬了,又没看清,保险起见最好到医院就医。”王世军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