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榕首批14条内河 旧貌换新颜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首批14条内河 旧貌换新颜
完成综合治理,全新亮相,将逐步对市民开放;昨日海都记者探访林浦河、竹榄河及崇福寺溪
竹榄河步道边新种了柳树和三角梅,打造水清岸绿的景观
林浦河边新建了串珠公园,供市民休憩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提升,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福州城区水系治理各重点河道已陆续完工。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首批14条内河经“卷地毯”施工后,基本竣工,将逐步对外开放。

昨日,海都记者先探访了其中3条内河——林浦河、竹榄河及崇福寺溪,它们一改往日的“脏、黑、臭”,水质清澈,沿岸绿柳成荫,内河周边已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林浦河 构建内河生态 串联文化资源

林浦河源起连坂污水厂,经狮山村、林浦村后汇入浦下河,总长1.44公里,河道宽15~20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狮山村林桥边上,渐闻水声潺潺,岸边的石板步道干净整洁,河道两岸绿草如茵。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新建的石板步道进行清洗,不少村民早已到步道上休闲、纳凉。

中冶京诚工程技术公司技术负责人解建坤介绍,此次林浦河整治,沿线设置截污井7个,采用干塘清淤方式,共清淤约3万立方米。

解建坤说,整治后的林浦河,沿线100余个排污口全部实现封堵,2公里截污管全部连接到上游的连坂污水厂。完成截污清淤后,在河道内构建水域生态系统,水下种植水生植物,并投放螺、贝等生物,使水生态系统实现“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三者统一,依靠河道自净能力净化水体。

据悉,林浦河附近有濂江书院、宋丞相陈公祠、济斋林公家庙、刘氏祖居、甘泉寺等文化资源。为此,在景观提升方面,串联文化,设置两个串珠公园和一个小广场,设历史文化墙,形成游憩绿廊。

竹榄河 六米一棵柳树 打造生态廊道

竹榄河河道总长约1400米,河道经过多个村庄,河流上游大部分河道为暗涵。

昨日上午,记者在仓山义序片区竹榄河施工现场看到,整治后的竹榄河两岸已种植不少水生植物,在河道两侧,还新建了步道,并新增垂柳、三角梅等植物。

施工方首创生态环境(福州)公司副总经理胡少斌介绍,去年11月,竹榄河启动截污工程,并对河道沿线173个排污口实施改造、封堵,在两条支流处增设截流井,河道末端安装一体化泵井。

“原先河道被周边的厂房和民房占用,河道宽度仅剩8至10米,部分河道宽度还不到2米,犹如臭水沟。”胡少斌称,此次竹榄河整治范围,全长约530米,并将原有河道拓宽到20至30米,沿线铺设了截污管。同时,打造会呼吸的生态驳岸,实现竹榄河自净。

据悉,竹榄河下接义序河,进入乌龙江,通过乌龙江潮起潮落,达到换水、补水目的。

胡少斌介绍,竹榄河绿化景观提升按照“组团配置,自然种植”的设计方案,两侧沿河步道每隔6米种植一棵垂柳,内侧步道以小叶榕为主,搭配三角梅等开花植物,呈现沿河绿色生态廊道景观。

崇福寺 溪铺千米截污管 增九百米步道

崇福寺溪北起北峰山涧,流经鹅峰村,与园后溪相交,汇入解放溪,总长1402米,属于典型的山溪型河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店片区的崇福寺溪施工现场。

“8月2日交地,8月4日进场施工,8月30日完成整治,崇福寺溪综合整治项目仅花26天就基本完工。”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溪流经鹅峰村,以往不少村民侵占河道,或将生活污水直排溪中,河道内垃圾淤积,导致河道严重退化,最窄处不及1米,使其成为福州城郊一条脏、乱、差河道。

崇福寺溪启动综合整治后,河道沿线54个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并铺设1000米长的截污管线,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汇入市政污水管道。

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崇福寺溪综合整治时间短,效果显著。由于崇福寺溪有天然弯曲的河岸线,整治期间,施工人员沿着河岸线,将河道拓宽至4米,并建设了900米的石板步道,新建景观绿地1.7万平方米,实现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水系治理工程。

每月完成一批内河治理

按扫尾攻坚计划,8月30日前,城区首批14条河道完成综合治理。这14条内河包括:新店片区的崇福寺溪,鼓台中心区的五四河、文藻河、梅峰河、屏东河、红星河、陆庄河等6条河道,晋安东区的琴亭河、竹屿河、新厝河等3条河道,仓山金山奥体片区的飞凤河,仓山龙津阳岐片区的竹榄河、马洲支河等2条河道,仓山会展中心片区的林浦河。

年底前,福州市每月都将有一批河道通过“卷地毯”攻坚模式完成治理。

●9月30日前,厦坊溪、铜盘河、华林河等28条河道将完成整治。

●10月30日前,新店溪、马沙溪、东郊河等19条河道完成扫尾。

●11月30日前,大庆河、树兜河、白湖亭河等14条河道完成施工。

●12月30日前,白马河、东西河、红旗浦河等11条河道将建成开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