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鸽粪施肥 依伯染肺炎
吃清淡食物 能“饿死”癌细胞?
灵川镇拆除2000平方米石材厂
荔城食品市场整治取得成效
喝下香蕉水男子险丧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下香蕉水男子险丧命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杨大文

海都讯 最近,在长乐工作的30岁男子阿明(化名),因为生活琐事,一时冲动,喝了一大瓶清洁用的香蕉水,引发了多脏器衰竭。阿明被送到福建协和医院时,同事幸好带来了装香蕉水的瓶子,医生很快了解到香蕉水的成分,然后反复给阿明洗胃、进行人工肝治疗,及时清除了毒物,保护了重要脏器。经过9天抢救,他才逃过一劫。

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存荣说,香蕉水是一种无色透明易挥发液体,常用作喷漆的溶剂和稀释剂。它对眼睛和黏膜有刺激作用,误服后可能出现消化道损伤、心悸、疲倦、急性肺水肿等,甚至多器官损伤、死亡,使用储存时需谨慎。

之前,福州一男子用香蕉水擦地板上的油漆时,不料当场中毒,引发了化学性肺炎,眼睛肿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

他强调,如果误食挥发性的液体:如汽油、煤油、香蕉水、指甲油等,不可喝水、催吐,因为挥发性的液体呕吐时,容易吸入肺部,导致吸入性肺炎或化学性肺炎,尤其是患者昏迷时催吐,很可能误吸,引起窒息。如果清醒可喝些牛奶,保护胃黏膜,并赶紧送医。如果眼睛不慎接触,应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并立即就医;若不慎吸入,要迅速赶到空气流通处,保持呼吸畅通,并尽快就诊。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