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亭街将重拾百年繁华
曝光5起生态环保问题典型案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亭街将重拾百年繁华
旧时茶亭街商贸繁荣,后因道路狭窄,成福州城区交通的“瓶颈”;2009年,改造后路宽了,也突出建筑特色;如今,地下空间开发,连接地铁站,将带动整个商圈
如今的茶亭街双向六车道,两侧打造福州传统建筑
2004年茶亭街还未拓宽,两边是骑楼,路中间电杆林立
茶亭公园成休闲好去处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茶亭街,是古时福州南门至洋头口的必经之路,也是当时重要的进出城通道。明清以来,茶亭街渐趋繁荣,衍成街市。上世纪又衍变为福州有名的手工业一条街,聚集了不少行当。

茶亭街也见证了福州的城市变迁,随着福州城市建设推进,茶亭街又成了城区交通枢纽中轴线的“梗阻”。2009年底,茶亭街完成改造。沿线旧的骑楼拆除重建,打造古城水乡特色,原先的双向两车道拓宽至双向6车道。今年,茶亭地下空间出让地块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打造商业、停车场、公园为一体的商圈,并与地铁茶亭站无缝接驳,茶亭街将重拾百年繁华。

行当齐全 吆喝声此起彼伏

茶亭街留给老台江人诸多的回忆,作为百年手工业街,老台江人都会来这条街买东西,小到螺丝钉,大到家具,每天听着吆喝声,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茶亭街能买到各式各样的东西,最特别的就是角梳,沿街卖角梳的店铺非常多,但记不清有多少家了。”今年83岁的陈余锁依姆说,9岁时,她从莆田搬到福州,住在茶亭街附近,茶亭街上五行八作,打铁、做头梳、雨伞、刷子、乐器等,各种行当都有。

陈依姆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茶亭街两边都是木头房,路面不宽,临街的是店面,后面是作坊。天刚亮,街道上就响起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有的是讨价还价声,南腔北调。90年代初期,茶亭街进行改造,木头房全部改成骑楼,但保留了福州市井商贸的气息,临街仍然是店铺,店门口都摆满了货品。

记者了解到,茶亭街店铺卖的东西,很多都是祖传技艺,增金利的“掌桃牌”厨刀、谢泰剪刀和“永字号”剃刀被称为福州名牌的“三把刀”。

打造传统建筑风格 人气逐渐恢复

随着福州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茶亭街道狭窄的道路成城区交通枢纽中轴线的“梗阻”。由于旧时的茶亭街,仅有两条车道,在上下班高峰期,只要有一辆公交车停下,后面就排起了一条“长龙”,机动车、自行车和行人混杂在一起。此外,拥挤的道路中间还有用水泥筑成的隔离带,隔离带上立着很多电线杆,这与福州中心城市的景观极不协调。

为此,全长1100米茶亭街在2006年启动改造,从双向两车道拓宽至双向6车道,马路中间的电线杆全部落地,机动车道两侧补种行道树。2009年12月底,茶亭街完成改造通车。

改造后的茶亭街,街道两侧建筑凸显了福州古建筑风格,在茶亭湖四周,建起了集商务、办公、酒店、大型商业等为一体的商贸中心,并配有高层住宅。每天早上或是周末,周边的居民都会来到茶亭公园内健身、休闲。

2016年,随着地铁1号线贯穿茶亭街,并设置茶亭站,地铁人流给茶亭街带来了不少人气,茶亭街正在逐步恢复当年的风采。

5万平方米地下空间 有商业也有公园

2010年左右,茶亭公园的西门区域,一处近5万平方米的两层地下空间主体结构完工,如何利用该空间,一直没有确定的方案。2017年初,地下空间开始建设古典园林式的地下公园。

2018年6月,福州市城乡建总以3.65亿元摘得茶亭地下空间地块,总面积近5万平方米。

据悉,地下一层为商服(商业)用地,地下二层为交通运输(停车场)用地。福州市城乡建总相关人士介绍,该地块就是目前茶亭街的地下空间,相关开发方案正在研究中,也包括对地下公园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茶亭街周边的商业综合体包括茶亭水街、王府井、居然之家等,居住小区较多,人流量充足。茶亭街地下空间未来将与地铁1号线茶亭站无缝接驳,届时将实现地铁、茶亭公园与茶亭水街的无缝联通,整个区域将盘活成一条购物休闲长廊。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