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汽车.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越长越好?
观致5告诉你好车价不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人士称,长续航可减轻里程焦虑,但上下班三百公里续航足矣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越长越好?

全新一代宋EV
云度π3PRO
广汽新能源GE3
北汽新能源EU5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全新一代宋EV续航里程500公里,云度π1PRO最大续航526公里,广汽新能源GE360km/h等速续航530公里,北汽新能源EU5R550等速续航570公里……近期上市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明显变长,仿佛达不到500公里都不好意思说话。然而,有专业人士称,电动汽车并非续航里程越长越好,如果仅仅用于上下班代步,续航里程300公里足够。

最长续航达570公里可减轻里程焦虑

近期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一大亮点,不到一周就有近10款新车上市,大有赶超燃油车之势。而长续航正在成为电动汽车的一大卖点,不少新车的最大续航超过500公里、工况续航超过400公里。

8月26日,搭载全新VDA车规级电芯的云度π1PRO、π3PRO在福建地区正式上市发售,其中云度π1PRO最大续航突破526公里,综合工况续航达402公里;云度π3PRO最大续航突破500公里,综合工况续航达360公里。同时进行的新丝路500km续航挑战赛中,冠军选手甚至开出了6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

8月27日,广汽新能源GE3530在北京奥林匹克塔宣布全国上市,该车60km/h等速最长续航提升至530公里,NEDC综合工况续航提升至410公里。

8月28日,北汽新能源EU5在华南区域正式上市。其中R500的工况续航416公里,等速续航520公里;R550的工况续航460公里,等速续航570公里。

8月30日,基于比亚迪MEA中型豪华底盘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宋在成都宣布上市,推出燃油、双模、纯电三种动力,其中全新一代宋EV 500依托三电核心技术,实现500公里超长续航,每公里出行成本仅8分钱。

云度和广汽新能源还公布了其电池系统的其他指标。云度PRO采用的VDA车规级电芯电池容量达50.4kWh,电芯能量密度达215Wh/Kg;广汽新能源GE3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60Wh/kg,电池容量54.75kWh,百公里电耗14.7kWh,优于国家标准值25%以上。

东南汽车研究院电池科科长王奕均表示,长续航可极大地减轻或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此外,追求长续航,主要原因还是充电设施的不足。

据了解,如果工况续航超过400公里,平时上下班使用的车主可实现一周充一次电,如果自驾出游则可到达江西、浙江、广东等邻省。

续航每增加100公里车身加重100公斤

虽然长续航有诸多好处,但王奕均并不认为续航里程越长越好,消费者需根据自身用车需求选择最合适的电动汽车。

王奕均提到,长续航势必增加电池容量,据其介绍,续航每增加100公里,同等能量密度下电池将增重100多公斤,相当于车上多坐了两个人,电耗也将随之增加;此外,增加的电量有15~20千瓦时,同时意味着车价将增加2万~3万元。

王奕均认为,并非续航里程越长越好,如果正常上下班使用,续航里程300公里足以满足需求。他曾做过调查,80%人群每天的行驶里程在70~80公里之间,因此,一台续航300公里的车子可三天充一次电。

他还指出,里程焦虑,一方面是充电设施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目前处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普及阶段,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尚不了解,开过电动汽车一段时间后,里程焦虑就不会那么明显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