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屏东河两岸 新建道路月底完工
福州机场高速施工机场往福州方向 下周三起交通管制
美国紫薇 扮靓五四路
山药兔肉解秋乏 白露进补最相宜
榕城周末凉爽 11日起闷热重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药兔肉解秋乏 白露进补最相宜

扫描二维码,观看烹饪全过程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黄孔瑜/图 郭晨/视频 通讯员 魏映双

海都讯 明天就是白露,白露时节意味着天气将逐渐转凉,到了该“贴秋膘”的日子了。不过,福州的9月依旧炎热,这个时节的进补可有讲究了,既要补气血又要防秋燥。本期《小夏私厨》要分享的就是一道适宜眼下进补的硬菜:山药炖兔肉。

肉类焯水后煲汤,可以去嘌呤

兔肉、铁棍山药、红枣、枸杞和葱姜料酒等,这道补汤的食材,超市和菜市场都能搞定。

烧开一锅水,将洗净切块的兔肉焯水。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郑凯林介绍,焯水可以给肉类去腥味,另一方面,一些高嘌呤的肉类焯水后,可以去除一部分嘌呤,食用更健康。

接着便是处理山药,如果是用干山药,要提前用水浸润,新鲜的山药只要去皮切片就好。可根据个人喜好山药的软烂程度,选择山药下锅的时间。

之后,将洗净去除果柄的枸杞和去了核的红枣连同兔肉一起放进砂锅,姜拍松、葱切段填入,再倒入15毫升料酒,随后将水加到完全没过食材。大火烧至沸腾,转文火,炖60分钟。

等时间到,加入2克的盐、味精以及少许胡椒粉调味就可以起锅了。

入秋后,要多吃“白色”蔬果

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叶彬华介绍,尽管节气上已经入秋,但福州当下的天气还是比较炎热,这个时候不适合吃羊肉等太温热的肉类,兔肉则很合适。《本草纲目》中称兔肉为“食中上品”,具有益气健脾、养阴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等作用。

她介绍,兔肉蛋白质含量丰富,但所含胆固醇、热量又很低,而且易于消化,是补充蛋白质最好又最吃不胖的红肉。此外,红肉还是体内铁元素的最佳来源,贫血或者经期的女性适合多吃。

而山药益气养肺,枸杞也有润肺、滋肾补肝明目的作用,红枣则益气补血,它们还能平衡兔肉的凉性。整道菜综合起来就是养阴生津,补气益血。

“秋天后气候逐渐干燥,要润肺润燥、健脾,建议多吃‘白色’的蔬果,如山药、梨等。”叶彬华说。此外,福州人还有白露节气吃“龙眼稀饭”的习俗。龙眼可以补气补血,但是其富含蔗糖和葡萄糖,糖尿病人一定要少吃。

用料

山药(干)20克或新鲜铁棍山药300克、兔肉500克、红枣8颗、枸杞20克、姜、葱、料酒、盐、味精、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干山药润透或新鲜山药切成片,兔肉洗净切块,枸杞去柄,红枣去核。

2.兔肉焯水去腥。

3.将兔肉、山药、红枣、枸杞、葱、姜、料酒入锅,大火烧沸转文火炖煮60分钟。

4.加入调味料起锅。

广告福州:0591-87095489 厦门:0592-5057110

热线泉州:0595-22569013 漳州:0596-6368168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