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政经事·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牡丹大酒楼将退出福州
雷雨悄至 气温骤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牡丹大酒楼将退出福州
租赁合同下月到期;该酒楼曾首创溜冰传菜,风靡一时,不过圈内人士表示,中餐难做,成本逐年升高,是企业面临的难题
牡丹大酒楼,即将退出福州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华贵不贵,真正实惠”,十多年前,牡丹大酒楼是福州生意最红火的闽菜餐馆之一。本月,在福州经营了18年的牡丹大酒楼,宣布位于福州西二环的牡丹,将在10月16日停业。这个福州第一家用溜冰传菜的餐饮企业为什么要退出福州市场?引发许多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走访了该酒店,采访了几位圈内人士,了解牡丹退出福州的真正原因。

坚持18年的品牌牡丹不容易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屿路旁的牡丹大酒楼。停车场内还空着不少车位,一名工作人员说,牡丹要停业了,下个月场地会转给海通,继续做餐饮。

随后,记者来到酒楼一层大厅,这里照常营业,看到记者前来,前台服务人员主动上前招呼记者。在一楼的点菜处,记者没有看到顾客。这里的菜价从3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

对于酒楼停业,前台服务人员十分谨慎地回答——下个月租赁合同到期。至于不续租的原因,他们表示不方便回答,具体要问公司负责人,但该负责人不在酒楼。

福州知名美食博主“马语”把牡丹大酒楼列为平民消费场所,他觉得牡丹离开福州,是一种见好就收的举措。“福州很多市民会把婚宴、寿宴等放在牡丹,这里性价比高,比星级酒店实惠,能做闽菜、粤菜。牡丹也见证了很多福州人的人生大事,给福州美食界留下深深的烙印。”

“马语”回忆说,在2000年进入福州的时候,牡丹是福州最时尚的闽菜餐馆,实惠的价格和良好的就餐环境吸引了不少顾客。2004年开始,康特、国惠、荣誉、香格里拉、威斯汀等中高端餐饮进入福州,和牡丹争抢市场,但作为坚持了18年的品牌,牡丹不容易。

他对牡丹的离去表示惋惜,他分析说,福州的中端餐馆,这些年生意都有所下滑,作为老品牌,牡丹也需要有所改变。

避免单兵作战或能节省成本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则告诉记者,牡丹离开福州和成本不无关系。

牡丹大酒楼有五层,大厅、包厢、停车场是福州餐饮企业中较为宽敞的。在2000年进入福州后,牡丹先后在五里亭、五一北路和西二环开过三家店,但没有形成多家连锁经营的局面。在厦门,牡丹却有着五家分店。

中高端餐馆的困难都是相似的。一方面从收入上说,市民在餐饮上的消费没有大幅增加,季节性因素也影响着餐饮企业。另一方面,餐饮业的成本却是快速增加,包括人工、采购、场租等。陈先生说,牡丹退出福州,并不意味着它经营不善,而是一种商业上的调整,通过多家连锁店的规模经济,统一采购配送,避免福州单兵作战,或能节省成本。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