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导读
老师 您好
福州到香港高铁 车票开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到香港高铁 车票开售
乘车需换取纸质票,网络购票者要注意:一些小站不能取票,需提前到大站取票

N海都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王婷 江曲 大河报 北晚

海都讯 据铁路部门消息,9月10日8时起,市民可以通过各种售票渠道购买9月23日及其以后的广深港高铁车票,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人工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预售期28天。福州火车站提醒,乘坐广深港高铁前往香港西九龙站的内地旅客应先办理好港澳通行证,西九龙站将实施“一地两检”的便民通关程序。此外,乘坐跨境列车前往香港的旅客不能凭证件直接上车,必须先换取磁介质车票(俗称纸质车票)再上车,否则无法完成通关手续。

一天一趟 早上8点25开车

昨日上午8时,市民郭晓丽在福州火车站售票专窗,购买了9张10月1日G3001次福州到西九龙站车票,同时购买了10月5日返程票9张,这也是福州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首次售出的至香港高铁票。

一听到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列车开始售票的消息,郭晓丽就带着家人和亲戚的身份证及户口簿早早来到了火车站:“一次性买18张票,我觉得还是到窗口买。”早已做好到香港出游的郭晓丽放弃了乘飞机出行的计划。“到西九龙站的票价不贵,时间也快,希望以后多开几趟车!”

9月23日,福州火车站将始发开行至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列车一对:G3001次,福州站早上8时25分开车,途经莆田、泉州、厦门北、潮汕、深圳北5站,下午2时到达香港西九龙站,全程5.5小时左右;G3002次,香港西九龙站下午2时23分开出,途经深圳北、潮汕、厦门北、泉州、莆田,晚上8时03分终到福州站。福州至香港西九龙站全程高铁列车二等座票价339.5元。

没有纸质票无法通关

根据港铁发布的《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乘坐跨境列车前往香港西九龙站,必须在上车前换取纸质车票。港铁规定,旅客必须出示与印在车票上的姓名及号码相符的身份证明文件进行实名车票验证,及使用有效旅游证件办理通关手续。

另外,如果旅客选择在香港的高铁售票网站购买车票,则需要于乘车前在香港西九龙站取票。目前在内地车站还无法取到香港订票网站所购车票。

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提醒,通过网络购票的乘客要注意,一些小站未配置磁介质车票制票设备,旅客需要到其他配备磁介质车票制票设备的车站或代售点换取车票。比如,南平南站就不具备磁介质车票制票设备。

越站按无票处理要罚3000港元

在内地乘坐高铁,可以上车后再补票,但乘坐跨境高铁到香港可不行。《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规定,列车不办理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越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

对于无票旅客将补收车票票价,核收手续费,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另外,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

相关人士表示,港铁的相关规定和内地规定有很多不同之处,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在组织人员学习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譬如到了香港后不可不理智维权,或者在人家窗口闹腾,务必要遵守规定,不然港铁有权起诉送检。

□提醒

儿童购票事项

福州火车站提醒:乘坐跨境列车前往香港,每一名持票成年人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未成年人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票。免费乘车的未成年人单独使用席位时,应购买儿童票。

如果乘客购买到港的儿童票,但是发现儿童身高超标,则只能先退票再买成人票。否则携带无票儿童上车,到香港西九龙站后,港铁将按照无票处理,罚款3000港元。

改签注意事项

购买进港高铁车票后,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旅客仅可办理一次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别的改签手续。办理改签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改签后的车票不得退票。

退票注意事项

退票应不晚于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开车前30分钟,但发站为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应不晚于60分钟。退票费核收标准: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内办理退票的,按票面票价的5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第14天的,按票面票价的30%计算;在票面开车时间前15天及以上的,按票面票价的5%计算。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