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友用空压机开玩笑 险酿人命
夜划皮艇出海遇险漂流6小时
“巧克力王国”没玩成 一家人还受气
美赞臣AI面试开启2019校招序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友用空压机开玩笑 险酿人命
医生提醒:空气压缩机的压强非常大,不要对着人喷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杜航

海都讯 9月5日15点50分,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原空军医院)急诊科送来了一个肚子鼓成球的男子,满脸痛苦。普外科医生经过进一步检查后,惊呆了:男子的乙状结肠破了6厘米,肚子里充满了气体和粪便。细问之下,竟是工友开玩笑,拿压强巨大的空气压缩机喷头往男子肛门处喷,结果造成了眼前的悲剧。

空压机对着他肛门喷 致其肠破裂

记者了解到,男子姓张,河南人,今年47岁,在福州一家汽修厂工作。工厂里有手持的空气压缩机,是用来修理轮胎的。“就和钉枪一样,劲很大。”张某说,平时工友闲来无聊,也会拿空压机喷头往对方身上喷着玩,但可能隔得远,又是喷在皮肤上,都没什么事。

事发当天正值工作时间,工厂里有一台钩机需要维修,张某便顺着钩机往上爬,他的工友拿着空压机跟在后面。工友一时玩心大起,便拿着空压机的喷头对准张某的肛门部位一喷。“我先是觉得屁股凉凉的,然后肚子就非常痛。”张某说道。工友看到,张某的肚子已经像青蛙一样鼓得老大,面色惨白,非常痛苦,于是连忙把他送往医院。

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的医师接诊后,先用帮助排气的管子插入张某的肛门,发现气体还是没有排出来。

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普通外科主任王晨光介绍道,经过CT检查,他发现张某腹腔里充满了气体,把其他肠子都挤压到了周围。而腹腔镜检查后,看到乙状结肠有个6厘米左右的纵形撕裂口。腹腔内除了气体,还有大量被带入的粪便,这种污染状态下,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感染性休克而死。

结肠修补手术后 3个月无法排便

王晨光主任立刻对张某开腹,进行了结肠的修补手术。因为肚子里到处都是粪便,医生用了一万多毫升的清洗液,相当于20多瓶的矿泉水,才把腹腔冲洗干净。

因为担心伤口被污染,医生在小肠末端做了个“预防性末端回肠造口”,三个月后才能做“返纳手术”。王晨光主任解释,这意味着这三个月张某都无法通过肛门排便,而是直接从小肠末端排到体外的一个袋子里,等三个月后再把小肠接回去。

目前,张某情况基本稳定,已经可以吃一些流食,预计一个多星期后可以出院。

王晨光主任说,这已经是今年第二个用空气压缩机开玩笑,喷破肠子的病例了,之前也是一个工人。他提醒,空气压缩机的压强非常大,瞬间气体就从肛门喷进肠子了,所以不要随便拿来嬉闹。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