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普高首次将太极拳列为必考
仓山首评“我身边的好老师”
最后两天 小学生素养体检报名别错过
福州一中领导班子调整
晋安录祝福视频谢师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普高首次将太极拳列为必考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语文等11门学科考试说明(适用于2017级高中学生),首次明确将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列为体育科目的必考内容。

在考试说明中,体育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体育与健康知识笔试、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满分100分,笔试时间45分钟,体能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时间视项目而定。其中,体能及运动技能中的武术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皆为必考项目。整体难度值均为0.85左右。

福州一所普高一类校体育组刘老师解释,简化二十四式太极拳是大众普及型太极拳,提取各流派的动作特点融合而成,难度与广播体操差不多。所谓二十四式就是二十四个动作,每一式包含动作的变化过程。

刘老师表示,由于目前新会考的体育科目考试评分标准尚未正式公布,参考现有国内二十四式太极拳技能赛的规定,整套动作要求考生从规定的起点,伴随音乐打动作,到音乐结束,动作完毕,再次回到起点。

刘老师告诉记者,笔试占总成绩20%,笔试内容或会侧重生理健康和应急救援等方面,要求考生了解或掌握更实用的安全常识和急救技能。

体能占总成绩20%,分为心肺耐力10%和肌肉耐力10%。运动技能占总成绩60%,分为武术类必考10%和选考50%。选考要求考生从田径类、球类、体操类、水上类、民族民间体育类和新兴运动类等六个系列中选择一个项目作为考试内容进行考试。

刘老师解释,选考占总成绩的一半,旨在培养每位学生具备一项体育专长。所以,与心肺耐力里的跑和游泳项目不同的是,选考的田径类中的跑项目和水上类中的游泳项目的考查将更专业化,比如跑或可能规定障碍跑,游泳将规定泳姿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