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红十字公益培训学急救
螃蟹煮“七分熟” 女童吃后染肺吸虫
致左眼玻璃体后脱离
福州市疾控:登革热高发季四招可防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市疾控:登革热高发季四招可防蚊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入秋后,福州常下雨,福建省、市疾控中心相继发布预警: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国家等地发生过登革热疫情,加上地区之间人员流动加强,福州入夏以来登革热输入病例时有发生;眼下正是登革热高发季节,近期气温较高和降雨增多,媒介伊蚊密度不断升高,本地暴发疫情的风险将不断增加。疾控专家呼吁,人人动手,做好防蚊灭蚊的工作。

专家指出,近期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的市民,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和蚊虫叮咬史。如果一个人出现持续2~7天的高烧(有时高达40℃),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中的两种——头痛、眼眶痛、肌肉与关节痛、恶心、呕吐、腺体肿大和皮疹,且近期去过登革热流行区工作、生活或旅游,在生活与活动社区、街道,甚至城市范围内有登革热发生,应考虑自己可能感染了登革热,尽快就医,并采取防蚊隔离。

此外,防蚊有四招:登革热疫区人群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按说明书涂抹于皮肤的外露部位,或直接在衣服上喷洒;避免在媒介伊蚊活动的高峰时段外出,早晨或傍晚外出时注意个人防护;家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措施防蚊,还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