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血压、糖尿病 可能会引发患者眼底病变
11位名中医义诊本周日结束 需要看诊的市民请抓紧时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血压、糖尿病 可能会引发患者眼底病变

何主任为患者讲解术后注意事项
何主任给患者复查眼部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李季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很多患者知道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但没想过高血压、糖尿病也可能会带来眼睛的病变,继发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动脉硬化等眼科疾病。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眼底眼外伤科何主任提醒,中老年人是眼底病的常见人群,日常生活中如果眼前突然出现黑雾或波纹,或突发性、无痛性视力下降,需提高警惕。

眼前突然发黑 当心“眼中风”

说到中风,大家往往会想到“脑中风”,却不知道眼睛也会中风。视网膜静脉阻塞就是“眼中风”中的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其病因包括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液黏稠度增高、血管内壁损害等,是致盲的急症之一。

“视网膜静脉阻塞较典型的症状是突发性、无痛性的视力下降。”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眼底眼外伤科何主任介绍说,患者可能会一觉醒来发现眼睛看不见东西,有的患者会出现短时间内视物模糊,数分钟后视力恢复正常,这种情况较容易被误认为视疲劳而忽略。他提醒,预防视网膜静脉阻塞发生,要控制好慢性病,避免情绪激动。遇到视物模糊,甚至单眼视力突然丧失的情况时,建议尽快到正规的医院检查。

除此之外,何主任指出,伴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长时间上网、刷手机的“屏幕控”,工作压力大、身体疲惫者,有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等,是视网膜静脉阻塞的易发人群,这些人应该提高警惕,建议定期检查。

糖尿病易“伤眼”控制好血糖定期查眼底

糖尿病是较常见的老年性疾病,会引起各类眼部疾病,其中危害较大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下称“糖网”病)。“糖网”病初期阶段,患者视力影响较小。随着病情发展,患者视力开始下降,眼前可能会出现飘浮的球状物体,甚至看阳光也可能不觉刺眼。

据悉,“糖网”病的发生与糖尿病病程的长短,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情况有关。一般来说,糖尿病病程越长,患“糖网”病的几率越高。

“随着患病时间的增长,一般七至八年后,会逐渐开始出现‘糖网’病,而高血脂、高血压等可能会加重‘糖网’病的病情。当然,这跟个体差异也有关。”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眼底眼外伤科何主任表示,1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较早,更应提高警惕。

何主任表示,眼睛存在“糖尿病记忆”,眼底病变如果发生了,即使血糖控制得较好,病情也可能继续发展下去。

何主任提醒,患者若确诊了糖尿病,建议定期进行眼科并发症的筛查,尤其是发病超过5年的患者,或是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建议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树立早发现、早预防意识,管好嘴,少吃高油、高热、高脂肪食物,多运动。如果出现视物模糊、眼胀、眼前黑影、双眼复视,建议及时到眼科就诊。

□提醒

本周六上午福州眼科医院有眼底病公益讲座,欢迎大家前往参加。具体报名方式,请留意周四本报关于该讲座的通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