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此“争分夺秒”
公安部放大招整治“奇葩证明”
我国学者让盲鼠见光明
□速览
广州交警回应“台风刚过就抄牌”:违法记录不予审核通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学者让盲鼠见光明
该研究被指是干细胞治疗领域的突破性成果

N据新华社电

武汉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姚凯运用干细胞疗法,让先天性眼盲的小鼠首次见到了光明。这一研究成果8月底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上,立即引起关注。

人类和哺乳动物眼体里的感光神经细胞一旦死亡,无法自主再生,结果就是失明。全球有上亿人因患神经退行性疾病而造成视力损伤致盲,还有数十万先天性失明者终身生活在漆黑里,临床上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

姚凯结合干细胞与基因疗法,历时5年开发出“两步法”的对策,先培育出携带转基因的有效、无毒的病毒,注入先天性眼盲的小鼠眼睛里,激活Müller细胞(视网膜内的神经胶质细胞,负责支持、滋养周围的神经元),再从10万种以上的蛋白质中挑选出所需的3种促进神经元分化的转录因子,不断调整病毒的剂量和优化时间间隔,成功地唤醒了Müller细胞的神经元再生机制。

姚凯说,通过对小鼠的大脑活动测量结果证实,这些新生神经元成功地整合到视觉通路中,并将光信号传递给了大脑视觉皮层,先天性眼盲的小鼠产生了视觉反应。

多位国际眼科专家均表示,此项研究为基因治疗和干细胞治疗领域内的突破性成果,特别是在利用内源性干细胞治疗遗传性疾病方面做出了创造性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