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旧手机电池是“炸弹”别留在家里了
培训班老师 也须有教师资格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班老师 也须有教师资格证
教育部出台相关规定,无证不得上岗;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城区校外培训机构,约一半教师无证从业

N海都记者 杨玉蕊 张芬

海都讯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门又出重拳。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规定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类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教师,应当在今年下半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经过考试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续聘。

据悉,这是首次明文规定校外培训机构教师也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才能上岗。业内人士表示,在教师资源缺乏的现实情况下,师范类毕业生供不应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不招聘一部分非师范类毕业生,而他们都是待考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所以,此项新规或直接导致今年下半年我省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增加。

培训班教师是否有资格证,将成整治重点

近日,海都记者走访了鼓楼、台江和仓山区的多家校外培训机构,了解到,福州五城区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约有一半未获得教师资格证。

“由于过去对培训机构教师持证上岗没有硬性要求,我们招聘教师采用常规的笔试加面试,依据总分排名录用。”鼓楼一家知名学科培训机构负责人说,随着校区规模不断扩大,一些大品牌培训机构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数量甚至达到60%。该负责人还称,新规的出台,将促使各培训机构教师抓紧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

自今年5月省教育厅出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措施以来,截至8月,福州市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的摸底排查第一阶段,共登记在册首批需治理的无办学许可证培训机构363家,其中已劝离关停66家,引导办证10家,限期整改23家,尚有264家无证机构还在治理中。

据了解,8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和此次教育部的《通知》,均对培训机构教师持证上岗做出明确要求,由此可判断,培训机构教师是否取得教师资格证,将成为整治行动的重点之一。

要通过笔试、面试 教师资格证不容易拿

记者了解到,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并不容易,要通过笔试、面试,还要通过普通话考试、思想品德鉴定。2015年起,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为全国统一考试,一年考两次,笔试一般在每年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不同的类型,教师资格考试的笔试科目也不尽相同,有2~3个科目。但面试都一样,要考核申请人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各科成绩合格并在有效期内方可参加面试。

拿到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后,需在3年有效期内,通过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教师资格认定,除了要有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还要提供思想品德鉴定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其中语文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学教师,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2018年,我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时间为:3月21日至5月31日、6月10日至7月25日、9月11日至12月15日三个时段。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