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夜间烧烤撸串 大一新生上吐下泻
免费英国游学,与大咖面对面
福州今年将新增病床2200张
老汉“肝硬化”3年竟是血液病作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汉“肝硬化”3年竟是血液病作祟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三年来,60多岁的刘依伯腹胀如鼓,吃不下,走不动,接连住院三次,被认定是肝硬化。最近,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生发现,依伯患的是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一种血液病。

刘依伯是建瓯人,三年前,他感觉特别疲劳,腿肿得走不动,肚胀得吃不下,在当地医院,他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肝功能异常,合并腹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等,考虑是肝硬化。次年,他再次住院,医生建议他做肝穿检查,结果发现,刘依伯并非肝硬化,只好按非肝硬化的门脉高压症继续治疗。

今年7月,刘依伯又腹疼,住进了孟超肝胆医院。初步检查,肝内科副主任医师黄祖雄起先仍考虑其为肝硬化,但他发现依伯的肝功能仅仅是白蛋白低,其他指标基本正常,而依伯腹腔的血管中有很多血栓。慎重起见,黄医师调出依伯过去的病理报告,他推断不是肝病,而是其他原因引起的。于是,他安排依伯做了骨髓穿刺检查、测血液病相关基因,发现依伯的红细胞增生异常,也就是说不是肝病,而是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血液病,由于血液高凝,流动减缓,会引起腹腔内的血管血栓,继而引起门脉高压症、巨脾、腹水和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确诊后,黄主任邀请血液科会诊,给依伯做了凝溶栓治疗,制定口服药化疗方案,很快依伯的腹水和血栓消失了,也不疼痛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