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起重罚交通违法?交警辟谣!
我省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路人都误会是“拐卖”
福州酷动健身 女子跑步时随身包被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起重罚交通违法?交警辟谣!
福州交警回应,依法依规常态化查处交通违法,不存在迎检时才加大查处力度,处罚也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榕交警

海都讯 近日,福州微信朋友圈流传“交警大检查从明天开始”的消息,其内容罗列了交警整治的10项交通违法,但相关处罚大都和目前交警执行的处罚存在差异,还有一些目前法律没有规定的处罚项目,比如“不在停车位停放的车辆一律开罚单”、“不满14周岁小孩坐副驾驶座,将扣6分、罚300元”等等。昨晚,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通报称,此条信息系谣言,长期以来,福州交警依法依规常态化开展酒驾、涉牌涉证、超速、乱停车、不礼让斑马线以及非机动车违法等交通查处工作,不存在所谓“迎检时才加大查处”的做法,相关处罚也严格按照道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网传处罚标准提高

这条在朋友圈流传的消息称:大检查从明天开始,城内所有不在停车位停放的车辆一律开罚单,交警大队明天开始抓摩托车、三轮车无证驾驶,抓住直接拘留,今晚8点开始全市区、县、镇抓酒驾、无证无牌,市支队领导带队电视台跟拍,给家里的亲戚朋友通知一下。

消息还罗列了10项交警整治的交通违法,但相关处罚大都和目前交警执行的处罚存在差异,比如,针对闯红灯,消息称,处罚是“记6分,罚200元”,但现有交警执行的处罚标准是,“记6分、罚150元”;针对行驶中拨打手机,消息称“记3分,罚200元”,但交警执行的是“记2分、罚50元”;消息称,“不在停车位停放的车辆一律开罚单”,但针对违停处罚,道交法规定了多种情况,并且对应了相应的处罚。

还有一些处罚是现有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比如,消息称“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

勿轻信“友情提醒”

昨晚,福州交警发布情况通报。交警明确回应,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交警大检查从明天开始”,此条信息系谣言。网上流传的交通罚款新规都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原有的规定,其中部分违法处罚标准与实际情况不符。

福州交警介绍,长期以来,福州交警依法依规常态化开展酒驾、涉牌涉证、超速、乱停车、不礼让斑马线以及非机动车违法等交通查处工作,不存在大检查从明天开始,也不存在不停在停车位的车辆一律开罚单,以及交警大队明天开始抓摩托车无证驾驶,抓住直接拘留等情况。

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切勿轻信和传播此类“似真似假”的友情提醒,切勿抱“交警只在迎检时才加大查处”的侥幸心理,放松对安全驾驶的要求,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时刻牢记道路交通安全,安全文明行车才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