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记者全程5小时45分直播
“一地两检”10多分钟搞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港迈入高铁直通时代
海都记者全程5小时45分直播
福州直达香港高铁G3001昨首发,记者带你体验车上暖心服务
海都记者张志宏随车体验
二等座车厢每排设有五个座位,并设有大型行李摆放架
每个座位都配备两种型号的插座
车上设有专门的无障碍洗手间和母婴台
扫码回看记者直播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赵杨 马俊杰文/图 通讯员 王婷 江曲

关注理由 昨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福州同步开通直达香港高 铁。昨日上午8时25分,由福州开往香港西九龙的直达高铁G3001,缓缓驶出福州站,一路飞驰历经5小时45分,抵达香港西九龙站,这标志着福州与香港进入高铁直达时代,也拉近了闽港的距离。海都记者乘坐首发列车,全程直播,并体验了一回一地两检的便利。

不少旅客从外地赶来福州乘车

昨日早上8时许,福州火车站4号检票口,从温州赶来的蔡女士一家三口,对这次香港之行充满期待。“自从听说福州要开通直达香港的高铁后,我们一家就开始准备这次旅行。”蔡女士抱着3岁的女儿告诉记者,以前,一则女儿太小,二则因为乘飞机或转车都觉得不方便,因此迟迟没有成行。蔡女士说,前天,他们一家三口就来到了福州,就是为了乘坐昨日的首发列车。

福州火车站助理工程师小黄介绍,此次福州首发的进港高铁G3001是和谐号列车,首发的800多张票全部卖出,其中700多张是去香港西九龙站。据记者了解,有不少像蔡女士这样的外地游客,特地从温州等地赶来,体验闽港直达高铁。

由于是首趟赴港的高铁,香港出站必须要出示实体车票,福州火车站特意安排专人提醒旅客要取票,帮助没有取票的旅客取票。在站台上,几名列车服务员向旅客分发首日封,给大家留个纪念。

设有大行李架,Wi-Fi全覆盖

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厢内部设施“超暖心”!每节车厢,都设有大型行李摆放架,大大方便乘客出行;记者在二等座车厢看到,座椅每排设有5个座位,设计时尚、色彩明快;考虑到内地和香港旅客使用的电器插头不一致,每个座位都配备两种型号的插座。记者还注意到,列车时速最高时达到了200公里,所有车厢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

昨日上午8时25分,G3001高铁徐徐从福州火车站开出,途经莆田、泉州、厦门北、潮汕、深圳北,最终于下午2时15分左右抵达香港西九龙站,全程5小时45分。

乘客陈小姐说,她平时经常往返福州和香港,原来不是乘坐飞机,就是乘坐动车到深圳北转车,飞机虽然可以直达赤腊角机场,但机票要上千元,打折也要700~800元。坐动车到深圳北虽然不贵,班次也比较多,但到了深圳后要转好几趟车才能到香港市区,不仅耗时,也很麻烦,现在开通直达高铁,将方便许多。

直达高铁VS转车,票价一样

香港西九龙站地处香港繁华腹地。广深港高铁开通初期,每日计划开行动车127对。南昌铁路新增5对直通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动车,其中,始发终到福州站G3001/2次1对,厦门站

G3003/4、G3005/6、G3007/8次3对,全程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约5.5小时、4.5小时;途经停靠南昌西站G99/100次1对,全程旅行时间近5小时。

虽然福州目前每日只开行一对直通香港高铁列车,但福州每天开行深圳北站的高铁动车多达26对,而深圳北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高铁列车密度大,可实现无缝对接,全程近6小时。

据了解,买一张福州站(福州南站)到深圳北的二等座,票价是264.5(259)元,加上深圳北到香港西九龙站的75元,全程票价是339.5(334)元。而福州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车票,全程二等座票价也是339.5元。如果是从福州乘坐动车到深圳北,再接驳进港高铁,所花时间大约是6小时。

必须注意的是,旅客利用网站、电话及港铁公司代售点订购票后,应在乘车前换取磁介质车票,未及时换取磁介质车票到香港西九龙站按无票旅客处理或在香港西九龙站无法乘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