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X”形天桥飞跨福州秀峰路
石缝上种草 环保又添绿
今年中秋月 “藏”着个小秘密
香港平潭同乡会举办敬老晚会
中秋假期 海边游受热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中秋月 “藏”着个小秘密
仍是“十五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今天上午10时52分,我国所处区域刚好是白天,用肉眼无法看到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毛朝青

海都讯 “十二圆度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昨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我省气象部门称,中秋夜我省虽然没有明显降水,但因为云系较多,好些地方赏月有难度。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称,继前两年“十五月亮十七圆”后,今年起连续3年,中秋月都是“十五月亮十六圆”。此次最圆时刻出现在今天(农历八月十六)上午10时52分。而我国所处的区域刚好是白天,用肉眼无法看到月亮。

潘小清说,颇有意思的还有,今年中秋佳节正好位于秋分节气的后一天,下一次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将在19年后。若两者重合,则要等到2048年。

为何此次月亮最圆时刻出现在今天(农历八月十六)上午10时52分?潘小清说,月亮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叫白道,月亮运行到太阳的正对面,三者形成一条直线时,地球上夜晚的人看月亮,昼半球可以全部看到,而夜半球却看不到,此时月亮就是最圆的。

今年中秋月是“十六圆”,那么十五和十六晚上的月亮区别大吗?据其介绍,月亮的相位有细微变化,不同时间看到的月亮也会有所差别,但差别不算太大。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中秋和秋分节气离得很近。潘小清介绍,有时中秋在秋分之前,有时在秋分之后,今年中秋在秋分后一天,这是有一定规律的。中秋来得早时,可能为9月7日起,晚的时候,可能截至10月8日。

“这就涉及公历与农历汇合的19年周期规律。”据其介绍,前日9月23日,农历八月十四,迎来秋分。昨日则是中秋佳节。秋分与中秋隔得近,两者仅相隔一天。19年前的1999年也是如此,19年后的2037年也会再度出现。

秋分节气,太阳走到了赤道上,是公历的概念;中秋农历十五,是农历的概念。那中秋和秋分何时在同一天?潘小清称,中秋和秋分几十年难得一遇,此前1980年曾出现一次,下一次将在2048年9月22日出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