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80个串珠公园 国庆前扮靓内河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0个串珠公园 国庆前扮靓内河
福州全面推进内河治理“卷地毯”攻坚扫尾,其中42条本月底前完工,园林、水务、城乡建总等部门也加紧沿岸步道、串珠公园建设
仓山跃进河整治后,水清澈了许多,河边种植了许多水草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正全面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整治,86条内河整治进入“卷地毯”式攻坚扫尾阶段。海都记者昨获悉,截至本月底,86条内河中,累计将有42条完工。在水系治理的基础上,本月底将完工80个串珠公园。

随着水系治理持续推进,福州市园林局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两岸形成串珠式公园绿地,预计到年底,福州将完成72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

86条内河治理,月底将完工近半

据了解,榕城有86条内河的治理实行PPP模式,为加快推进整治工作,福州市制定了倒排计划,本月底前完工42条,其中8月完工14条,9月完工28条,而到年底,86条内河将全部完工。

本月完工的28条内河中,截至9月17日,新店片区完工的内河为园后溪、厦坊溪、杨廷溪,其中截污管、截污井、管网接驳、驳岸等施工均超过八成,驳岸总长4.395公里,已完工96.6%。

鼓楼片区,要完成屏西河、铜盘河、华林河、龙峰河、泮洋河、茶亭河、三捷河、打铁港、光明港一支河等9条内河。

晋安东区要完成茶园河、洋里溪、赤星溪等3条内河。

金山奥体片区要完成金港河、浦上河、台屿河、洪阵河、洪湾河等5条内河。龙津阳岐水系要完成龙津跃进联通河、跃进支河、龙津一支河、港头河、马洲河等5条内河。

会展中心片区要完成城门溪、牛浦河、连坂河等3条河流。

今年底累计建成168个串珠公园

在水系治理的基础上,福州市园林局利用沿岸步道、绿带、块状绿地,在内河两岸形成串珠公园,而根据计划,截至本月底,要完成80个串珠公园。

截至9月17日,已完工的串珠公园为:解放溪、屏西河(保利天悦)、三捷河(三县洲大桥)、琼东河(闽辉宾馆)、登云溪(登云家园)、新厝河(福光路东岸)、竹屿河(元福建材街河道西岸)、飞凤河(飞凤公园)等,其余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到年底,福州市将完成72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

利用有限空间,造绿荫种花树

今年国庆节前,榕城将建成80余个串珠公园和内河景观带。最新建成的一批串珠公园中,其中一些公园两岸的退距空间很有限,有的只有两三米宽,如何在狭小的空间里进行绿化,这让园林设计人员费了不少脑筋。昨日,记者探访了几个正在冲刺收尾的内河景观带。在晋安区茶园河景观带,驳岸上的园路不到3米宽,施工人员除种植了一排垂柳外,在靠近沿线小区围墙地带,还种植了蓝紫色的木槿花。

鼓楼区的泮洋河,河畔的绿道空间只有两米多宽,园林部门保留了沿线的榕树、构树等原生树种,作为遮阴大树,并在河道两侧小区绿地种植了一批绿化树,保持周边植物群落的多样性,同时增加了绿量。在小区围墙上,施工人员还搭设了竹架子,供炮仗花攀援,明年春天,内河畔就有橙黄色的花季了。

推实用型绿化,方便周边居民

据福州市园林局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30日前完成的串珠公园,重点是对内河沿线景观带进行梳理和提升,这是实用型的绿化理念,方便周边居民享受绿道带来的福利。

在鼓楼区的屏西河畔,园路已重新铺就,旁边的绿地种植了小叶紫薇等花树,还摆放了不少石桌椅,供周边居民休憩。而晋安区的马沙溪畔,在周边居民提议下,园林部门首次在串珠公园中安装了儿童游乐设施。周边居民陈先生说:“当时我们向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增加一些小孩游玩设施,这样,附近居民就可以一边遛娃,一边逛公园。没想到,还真办到了。”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这些方便周边居民休息、锻炼、娱乐的设施,有条件的串珠公园都将配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