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山镇两宋道无声处见传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别是佛舍岭石磴路和牛山石阶路前,者是宋代通往鼓岭的要道后,者是福州的海丝遗存
鼓山镇两宋道无声处见传说

牛山石阶路的台阶是在巨岩上开凿而成
巨岩顶端的草丛中立有一块保护石碑

N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在福州晋安区鼓山镇,两条鲜为人知的宋朝古道淹没在村落、古树等背后。社会的变迁,让宋道失去了往昔的繁华,但保存完好的古道,不仅为研究福州的文化遗产和生态遗产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价值,也是市民现在登高健身的好去处。

这两条宋道分别是东山村的佛舍岭石磴路和牛山村的牛山石阶路,前者是宋代福州通往鼓岭的重要通道,后者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遗存。昨日,海都记者到此探访。

佛舍岭石磴路:风化的摩崖时刻,留有寻宝传说

昨日,在东山村民的指引下,海都记者找到了位于鼓岭西坡的佛舍岭石磴路。现存古道长1000米左右,宽近2米,入口极为隐蔽,弯弯曲曲直通山顶,两侧是葱郁的大树。

古道上微风阵阵。“在宋代,这条石磴路是福州通往鼓岭的重要通道。”当地的一位依伯告诉记者,听祖辈们口口相传,这条古道是大乘寺与眠云寺的和尚召集乡民捐资修建而成,距今已有900多年,路边还存有大乘寺海务和尚等修路题记及眠云寺铺路记二段摩崖石刻。

据记载,摩崖石刻高于佛厝,但海都记者并未找到书中记载的摩崖石刻。居住在半山腰的一位依姆说,摩崖石刻已严重风化,文字也难以辨认,不易找寻。

“在东山村一带,民间有一段传说:摩崖石刻内藏有不少黄金,谁能认识石刻上的文字,石门便会打开。”这位依姆说,传说,古时有一位书生前去破解石刻文字,刚到石刻处就雷雨交加,狂风大作,书生便仓皇而逃,从此,便再无人去探知此处石刻文字。

牛山石阶路:巨岩凿石阶,岩缝长大树

牛山石阶路位于牛山村后山一块大岩石上。穿过村里一条热闹的集市,在一排农舍背后,一块巨石映入眼帘。岩石上是一条凿工精致、保存完好的石阶路,笔直地通往山顶的飞炉寺。

据村民介绍,这块长、宽均90多米的巨岩,因陡而光滑,难以攀登,古人便在巨岩上凿一段长94米、宽1.1米左右的石阶,每级石阶高6~15厘米,共有79级。

石阶路两侧,因无法种植树木难以遮阳,但在半山腰的岩石缝中,竟生长着两棵大树,不少村民坐在树下话家常。在山顶石阶路边,也有一段摩崖石刻,刻文记载的是北宋政和五年(1115),邑人萧邻为“使船海道,并父母乞保平安,各延景福”而开此路。

据了解,牛山石阶路及摩崖石刻至今保存完好,于1992年12月被列为福州郊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遗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