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狗没管好 孩子放学路上被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幼童家中遭自家狗扑咬”追踪
狗没管好 孩子放学路上被追
狗咬幼童报道引发热议,市民讲述被狗吓的经历,还反映一些狗主人不负责地放养,也导致流浪狗增加
放学路上遇到流浪狗,孩子一脸惊恐
东山小区里的流浪狗会跟着居民,让人害怕

N海都记者 吴臻 陈燕燕/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27日,福州1岁4个月的男童小小(化名),在家中被自家土狗咬伤(详见海都报9月28日A01版)。此事经本报报道之后,引起不少市民的共鸣。昨日,一些市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讲述自己路遇流浪狗被惊吓的经历。还有市民反映遇到此类事件时,多是投诉无门。

据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福建城市居民养犬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市民在呼吁尽快完善养犬法规的同时,如何文明饲养宠物、与宠物相处时如何避免受伤,也成了热议话题。

市民讲述:小区里大狗扑向孕妇

昨日,家住福州大儒世家小区的小陈打进海都热线,讲述她曾经的遭遇。“一年前,我还挺着大肚子。”小陈说,当时是下雨天,不少宠物狗主人将狗带到地下车库溜达,这些狗主人大多不给狗拴狗链。她刚从小区车库走出来,一只金毛从楼道里冲出来,趴在她身上,把她吓得大叫。听到她的叫声后,狗主人这才慢慢悠悠地走过来,喊回狗。

家住福州仓山临江新天地小区的林女士也说经常被狗吓到。

昨日中午,海都记者来到临江新天地,小区里偶尔可以看到有狗蹿过。林女士说,在小区内乱窜的狗,有些是有主的,也有流浪狗,这些狗趴在过道上,过往居民都很害怕。“有人过去时,狗会冲着人叫,有时把孩子都吓哭了。”

据林女士介绍,9月17日,就有业主投诉,小区垃圾桶里有流浪狗“定居”。18日,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到了小区,发现有只土狗正在楼下溜达,经查实该狗系小区一名业主饲养。而此类情况,犬只收容队在执法时,也经常遇到。

记者走访:孩子放学路上被土狗追

昨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晋安区东山村,此时正是晋安区第七中心小学放学时间,不少小学生走在村道上。在一条小巷内,记者看到一名背着书包的女孩正站在路中,低着头,抚摸着一只黑色的狗。女孩说,她每天回家时,总会遇到这只狗。“我挺喜欢狗的,有时我会逗它玩。”

就在女孩逗狗时,另一名小学生也从这经过。看到这只狗,这个男孩明显有些害怕。“它会追人。”男孩说,26日那天,他就看到同学被这只狗追着跑。

不少路过的孩子家长表示,平时在村道上溜达的狗不少,大伙也担心会有安全隐患。此时,一名中年男子从路边走来,他表示自己是狗的主人。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不给狗拴狗绳时,男子则回答:“它很温顺。”

住在东山村的张先生说,很多时候,你被狗咬了,你都不知道要找谁来负责。要是弄伤狗了,或者让部门来收容,这时就有人站出来了,说其是宠物的主人。

一些人冲动养狗致流浪狗增多

昨日,记者在福州走访发现,一些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里的流浪狗特别多。东山村的张先生说,很多居民将狗放养在外,导致东山村以及周边的流浪狗越来越多。 福州不少小动物保护组织也关注到这个问题。昨日记者联系上在福建省民政厅注册的福建省素馨小动物保护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称,仅他们中心每个月就会收容三四十只流浪狗。“因为养狗的主人不负责任地放养,无序繁殖也使得流浪狗激增。”工作人员表示,以土狗为例,其10个

□部门提醒

给宠物打疫苗出门系牵引绳

昨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在饲养宠物前,应带宠物到正规宠物医院进行体检与免疫,出门时系上牵引绳,并每年定期体检,加强疫苗注射。疾控专家说,健康的狗是不会传播狂犬病毒的,但靠肉眼观察很难区分。一只典型的狂犬病犬处于狂躁状态,呈恐惧表情,舌头因麻痹露出口外,一直流口水。但部分感染狂犬病毒的狗在未出现异常表现时,唾液已含病毒,具有传染性。少数染病动物表现为“安静型”,无明显兴奋表现,但伤人后也可能导致狂犬病。

福建省疾控中心也指出:狗不会无缘无故得狂犬病,它们不会天生体内就有狂犬病病毒,狂犬病一定是由其他患病的野生动物或病犬传播而来。

疾控专家指出,遇到陌生的狗,要镇定,不要跑,不要叫,不要盯着狗狗看。狗是通过鼻子来认识世界的,和人打招呼时,它们习惯闻一下,但很多人以为狗想咬人,可能会猛跑猛跳、吓唬逗弄狗,这样会惊吓到狗,引发它们的自我防卫;如果盯着狗看,会被狗认为是挑衅。

月以后便可繁殖,一年多则生三胎,每胎可生五六只左右。

还有一些市民冲动养狗,没养多久就遗弃,也导致流浪狗数量增多。

□小贴士

刷二维码看视频 学正确处理犬伤

福建省立医院犬伤门诊的陈群医生说,被动物咬伤,要尽快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15分钟以上;伤口用水冲洗时,冲洗的水稍微要有点压力;冲洗后,马上用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消毒后,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通常要定期接种4针。

可扫描本文二维码,看视频,学被动物咬伤后正确处理伤口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