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昔日河窄黑臭 今已水清河畅
长乐区节前拆违不松懈 防违治违无假期
服务八闽 普惠“我在”
民警访查遇老汉 走失一日终回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八闽 普惠“我在”
建行福建省分行紧跟时代号角推进普惠金融
扫码享普惠红利

N建轩

打开手机APP,随时随地就可以轻松完成企业贷款,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如今“建行惠懂你”的一站式信贷服务,对于十几年前的小微企业主来说仿佛“天方夜谭”。

小微企业“触手可及”的融资体验只是普惠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战略以来,越来越多人共享到了“普惠金融”的红利。作为普惠金融的生力军,建行福建省分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构建服务网络、提高响应速度,在八闽大地上书写普惠金融新答卷。

支小助微 做优化营商的推动者

早在2005年联合国提出“普惠金融”概念之际,建行福建省分行便主动把目光聚焦到小微企业。2005年推出为小企业客户量身定做的“成长之路”、“速贷通”产品,2009年在省内推出第一家小企业“信贷工厂”;2012年推出全国第一笔“网银循环贷”、并率先与省级政府合作推出小微企业“助保贷”。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后,建行福建省分行更是加快普惠金融的发展步伐,在服务小微领域开创了多个“全国第一”。2013年发放全国首笔“善融贷”,2014年发放全国首笔小微企业“创业贷”,并发放全国建行系统第一笔小微企业“税易贷”,2015年,在全国首创“工艺大师贷”,2017年在当地国有大行中率先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2018年发放全国首笔“政采云贷”……

商事制度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掀起了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为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建行福建省分行建立了16家专业化“小企业信贷工厂”,推出了包含“信用快贷”、“云税贷”、“政采云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实现了贷款从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的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解决了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成长痛点。同时,依托自身物理网点、结算网络的广覆盖,推出“账易行”对公账户服务品牌,通过预约开户、免填单、网点代办等方式,推进数据信息共享,提升了账户服务体验。5年来,该行已累计为6.6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超过490亿元,并在全辖195个网点推进代办工商登记服务落地。

惠农扶贫 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从农村起步。现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是银行新时代的使命。

走进“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感受建行服务乡村振兴的深度和速度。这边,农户通过村里的“裕农通”APP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取款、转账等业务;那边,在建行“普惠服务团队”的指导下,农户正体验“龙易行”移动智能终端提供包含开卡签约、投资理财等一站式全自助化金融服务。数据显示,建行福建省分行已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点1296个,覆盖全省79%县域的乡镇农村。

针对广大涉农企业、农户的融资需求,该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多方平台搭建等方式增信,因地制宜提供信贷、结算等金融服务。如,创新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闽茶贷”,助力我省茶产业发展。至今年8月末,涉农贷款已超过1030亿元。

在助力脱贫攻坚上,建行福建省分行也演绎出众多精彩。如,依托“善融商务”,精准对接23个省定贫困县,以“公益+消费”的善融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出去。截至2018年8月,该行为超过千家的福建贫困县商户面向全国销售扶贫商品,累计实现在线交易额达7.36亿元……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行动,见证了建行福建省分行以金融之魅,深耕“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初心。

情系民生 做跨界公益的引领者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公益理念深入人心,跨界公益成为公益慈善界的最“潮”字眼。近日,建行福建省分行全辖467个网点“劳动者港湾”对外开放,便让社会公众感受到金融温度和公益气息。

一杯热水,一把雨伞,一张创可贴一根充电线,给需要的你我他……一系列的专业、便利、高效、贴心的“一揽子”普惠金融服务,体现了建行对劳动者群体的关爱和尊重,这也是建行建设“劳动者港湾”的初衷:开放网点服务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民生、竭力打造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

如果说,“劳动者港湾”,是建行与劳动者对话最温馨途径;那么,之后举办“善融助学”活动、参与福州市委文明办等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爱心茶摊送清凉”活动,与铁路局、地铁公司合作,在网点布放火车票取票机、地铁充值机,联合福建工艺美术研究院举办“2018工艺福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展”、“金融诚信伴我行财商教育进小学”等一系列公益之举,无疑展示了建行牵手社会力量开启跨界合作的新姿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