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们创立了癌症疗法全新理念”
设施监测等7国标发布
首次水上高速滑行
印尼地震海啸缘何伤亡惨重?
韩朝启动非军事区扫雷
俄举行大规模对抗演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地震海啸缘何伤亡惨重?
专家:与海啸预警系统失灵、受灾城市地形特殊相关

N据新华社电

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9月28日发生7.4级地震并触发海啸,目前确认死亡人数已达844人,当地官员估计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大幅增加。

印尼苏门答腊岛西侧印度洋海域2004年发生强震并触发海啸,在多个沿岸国家致死大约22.6万人,其中超过半数为印尼人。为何海啸又一次在印尼造成灾难性后果?专家认为,这主要与海啸预警系统失灵、受灾城市地形特殊相关。另外,这次海啸的成因也不同寻常。

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印尼曾建设一套由22个浮标组成的海啸监测和预警网络。但印尼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说,这些海啸监测浮标有的遭破坏或偷盗,有的因缺少维护而停用,自2012年以来“已经没有一个在运行”。

本次受灾最严重的是距离震中约80公里的帕卢市。海啸来袭时,很多人正在帕卢海滩上参加节日活动。“由于缺乏警报,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威胁,依然在海滩上继续活动。”印尼国家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说。

有专家认为,帕卢市所处地理位置和特殊地形助长了海啸的“杀伤力”,是导致伤亡惨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帕卢位于海口,两边高、中间低,就像一个喇叭口,对海啸有明显放大作用,从而导致了出人意料的灾难性结果。”美国《地震研究快报》主编、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彭志刚告诉记者。

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在帕卢附近海域掀起高达6米的海浪。彭志刚说:“部分地震学者猜想是主震引起了一次海底滑坡的次生灾害,正是这种突然的海底运动引发了巨大海啸。但这只是一种猜想,还需进一步验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