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平潭公铁大桥铁路梁合龙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潭公铁大桥铁路梁合龙
这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计划明年11月通车,届时平潭至福州,坐动车仅半小时,坐汽车仅1小时
▲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已现雏形
大桥下层的▲铁路梁已全线贯通,预计明年11月通车

N海都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石闽 文/图

海都讯昨日上午,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主桥铁路连续钢构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的铁路梁全部贯通,预计十天后施工车辆可以通行。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也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从2013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

大桥所在位置曾是建桥禁区

从昨日清晨6时多开始,工人们就忙着往合龙吊架上浇筑混凝土。上午10点左右,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混凝土铁路梁合龙完成。

据福建福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暴风潮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建桥禁区”。据统计,这里每年6级以上大风

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波流力是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但建设者们还是迎难而上,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技术部长王峰告诉记者,平潭海峡8级风每年有100多天,最大的风力能够达到14级甚至15级,所以就对这个挂篮进行了专项设计,经过风重的实验,挂篮能够满足8级风正常作业、14级风甚至15级风不被破坏。

平潭火车站“石头厝”造型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桥元洪航道桥为双塔钢桁混合梁斜拉桥,全长1190.35米,主跨532米,主塔高200米,采用“H”形混凝土结构。

据了解,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于2013年11月动工建设,起于长乐松下镇,计划2019年11月左右建成通车。届时,平潭至福州通过铁路只要半小时,通过公路

仅1小时,平潭将纳入福州一小时生活圈。

据悉,福平铁路的终点站平潭站,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采用极具地域特色的“石头厝”造型。石头厝是平潭地区风情浓郁的独特民居,因此站房也被设计为“海边石头房子”的形象,造型古朴,建筑外立面借用骑楼设计理念,车站立面高耸的灯塔,象征照亮两岸同胞互通的航路。车站建成后将成为平潭新名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