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68万人次 国庆游览“大西湖”
洪湾河完成改造 成休闲新去处
这个长假 我省高速流量近1900万辆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湾河完成改造 成休闲新去处
建成2.2公里长步道,沿线水清河畅、花香阵阵
洪湾河经过整治后,水清了许多,河边新栽大树并修建了凉亭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包华/图 实习生 郑龙昊

海都讯 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如今水清河畅、花香阵阵。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洪湾河于9月30日完成综合整治,并对外开放。对洪湾河河道进行清淤并安装截污管后,洪湾河水质明显改善。

金山片区主要内河

昨日下午,记者在洪湾河边看到,河水清澈,河道两侧的绿化景观也得到很大改善。洪湾河河道全长约3.6公里,上接洪塘泵站,下连横江渡和流花溪,流经工业区域及城中村,现状河道宽度约15至30米。

“洪湾河为金山片区内河主要补水通道,为流花溪、洪阵河、红旗浦河、横江渡河、洋洽河补水。”金山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洪湾河现场负责人肖振威说,原先河道污染源主要来自于沿线雨污混流排口,其中,在洪塘泵站至鼓楼园公交站之间的200多米河段,就发现了30多个污水排口。

从今年3月起,施工方新建截污管道721米,沿线设置截流井,将整条洪湾河的截污系统串联,污水最终汇入市政污水管道内。

种植10余类大树

洪湾河沿线新增步道2.2公里,种植柳树、桂花树、香樟树、羊蹄甲等树种10余类。

肖振威表示,洪湾河整治前没有步道,且河道两侧均为缓坡,垃圾成堆。为了改善洪湾河河道景观,施工方将河道缓坡一分为二,在靠近内河部分的缓坡区域,种植了喜荫耐寒的植物,缓坡另一侧抬高并设石笼,石笼内还种植各类植物,实现河道两侧空间高低落差。

“通过石笼的‘隔离’,我们在河道左侧修建了2.2公里长的步道,可供周边居民休闲散步。”肖振威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