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味·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岭百年别墅修复 还原昔日老外生活
冷空气来福州 明日高温仅2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岭百年别墅修复 还原昔日老外生活
加德纳纪念馆重新开放,展示百余件老物件;老宅主人的后代,也来鼓岭寻找先辈的记忆
纪念馆外的石墙上种,植了各种植物,让老宅充满了生趣
中式楠木床和桌椅,典雅庄重有如当年
加德纳的侄孙加里·加德纳(左二)和李·加德纳(左三)不远万里赶到鼓岭参加纪念馆开馆
石头屋内很有一些古典西式的气息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海都讯 来到鼓岭的游客,都不会错过加德纳别墅这栋老建筑,它的门牌号是宜夏村梁厝115号。这栋老建筑有上百年的历史,在2012年修复时,只是一栋空荡荡的石头房子。在经过了两年多的改造后,加德纳纪念馆焕然一新,昨日重新向游客开放。

这栋老建筑外围配上了兰花、石斛、月季、矮牵牛等适合在鼓岭生长的植物,内部则根据民国时代的照片,还原外国人在鼓岭的起居生活,游客还可以通过高科技的互动设备,和鼓岭零距离接触。

展示民国时外国人起居

鼓岭加德纳纪念馆,位于加德纳别墅附近,原先的加德纳别墅现已不存在了。

2012年进行首次修缮时,纪念馆内空无一物。两年前,因为漏水、地基塌陷等原因,纪念馆启动了重建工程。昨日,记者走访了这栋重生后的老建筑,感受民国风情。

这栋单层三间的老建筑,第一间有餐桌,桌面上摆放着面包、水果,在墙上还有一台复古电话。

第二间,有中式的木床及梳妆台、衣柜等老家具,窗前还摆放着一台130年前的立式钢琴。

第三间,则集中展示民国时代的老物件,包括广告、信件、杂志、海报等。这里的一张大书桌上,有一本通过投影仪翻页的电子书。墙面上的电子相框,展示了鼓岭新老照片,通过触屏,可以观赏同一地点的百年变迁。

不少老物件是民间捐赠

据项目实施方高铭展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德纳纪念馆,精心收集了百余件老物件,主要是还原民国时代,外国人在鼓岭上的生活起居。老物件的摆设,参考了海量的历史照片还原重现,并引进武汉、北京等地先进的博物馆展示技术,增加了纪念馆的场景化和互动性。

在这些老物件中,福州宜天乐器博物馆馆主陈恭捐赠的有130年历史的立式钢琴(相关报道详见海都报10月9日A04版)是镇馆之宝。这台原产自荷兰的钢琴,是2000年前后,陈恭通过友人介绍,在爱尔兰的一位老太太家中找到的,当时航运了两个月时间才来到福州,陈恭对钢琴进行了全面修复,如今仍能弹奏。

不少外国友人也向纪念馆捐献了自己的收藏品。纪念馆内的丝绸、皮箱、工艺品、海报、书籍等,都是美国人穆彼得、穆言灵夫妇捐赠的,他们还提供了大量民国时代的鼓岭照片。穆彼得曾在加德纳别墅短暂居住,穆言灵此前在上海、杭州等地收集了不少民国时期的小玩意,这次都带到了鼓岭。

此外,加德纳的后人,加里·加德纳和李·加德纳,还特意来福州,向纪念馆捐赠了加德纳曾使用过的水壶和被单。

管委会:让文物活起来和2012年的那次修复相比,加德纳纪念馆在村道上有了显著的导览牌,护坡进行了重新修缮,并在房前修建了小花园,种植了各色的月季花。在建筑外的房梁和石墙上,种植了兰花、石斛、矮牵牛、肾蕨等既适应鼓岭气候,又能增加建筑生趣的植物。

据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的大多数家具,是从民间收集采购的。像木床、茶几、书桌,过去都是用楠木打的,经久耐用,典雅庄重,能适应鼓岭低温潮湿的气候。管委会方面希望通过此次改造加德纳纪念馆,让“文物活起来”,也让更多市民了解鼓岭民国时代的历史和鼓岭精神。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