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鼓岭度假区 将迎七大提升
福州版“悉尼歌剧院”迎首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岭度假区 将迎七大提升
过半项目已启动或完工;嘉湖水库旁将新建观景台,可俯瞰榕城;提升美食街
鼓岭新建停车场附近的商业街(效果图)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位于福州东郊的鼓岭旅游度假区,包含鼓岭核心区、鼓山片区、恩顶片区、鹅鼻片区以及东部旅游休闲区等五大片区。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鼓岭(鼓山)建设发展,启动全面提升工作。

昨日,福州副市长杨新坚督导检查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改造工作。记者从现场获悉,项目含7大“提升”,包含规划、风貌、绿化、管理、运营、交通、队伍等。其中,鼓山摩崖石刻保护已完成400余幅、600多平方米;嘉湖水库旁边将新建生态停车场和环湖步道;登山古道将提升改造……这些项目完工后,鼓岭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保护摩崖石刻,全面提升绿化

今年2月11日、7月27日,福州审定下发了《鼓岭旅游度假区2018年重点项目清单》及《鼓岭旅游度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单》,经过核对整合,项目总计7大类、73项。

记者昨获悉,截至目前,这些项目已完成19项,启动29项,其余25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规划上,鼓山风景区总规已完成修编,目前正由省住建厅上报国家住建部审批。鼓岭旅游度假区总规修编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提交市政府审议。

在风貌整治方面,鼓山摩崖石刻保护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去年12月中旬已完工,完成了400余幅、600多平方米的摩崖石刻保护工作,二期已进场施工,将完成鼓山十八景、凤池白云洞、鼓岭屴崱峰、鳝溪、磨溪等区域摩崖石刻群的保护工作,共230多幅。同时,全面推进鼓岭(鼓山)绿化提升工程。

新建生态停车场,配充电桩

嘉湖水库又称过仑水库,位于鼓岭过仑村,蓄水量13万立方米,库区被山峦环抱,环境优美。按照规划,将在水库附近新建一个生态停车场,车位约320个,其中小车泊位226个(配充电桩)、大巴泊位36个、观光车泊位58个(配充电桩)。

停车场中间将利用山势,打造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榕城;停车场旁将新建一条岸上步道,直接通往嘉湖的环湖步栈道,步栈道总长1.2公里。此外,停车场旁将新建300多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和约23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建筑,建筑风格均采用鼓岭风格。

目前,停车场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

重点打造一批鼓岭特色民宿

日前,为挖掘鼓岭饮食文化,管委会成功举办了鼓岭乡宴“十大碗”。为了让游客体验鼓岭特色美食,此次提升项目包含了美食一条街的提升改造。

鼓岭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他们计划引入聚春园集团,目前正在洽谈。其次,对核心区华盈路口周边的搭建进行拆除,现已经确定拆除柳杉阁顶层搭建的钢架。第三,为解决核心区沿线人车混行的问题,管委会决定对路旁的华盈山庄围墙进行拆除,让围墙内的数十棵大树“脱颖而出”,成为步道景观之一。

同时,建设美食街—南大门—鸳鸯谷的林荫步道,并且接入已建成的5号游步道。接下来,管委会还将加快推进《鼓岭旅游度假区民宿导则》制定,重点打造一批鼓岭特色民宿。

登山古道改造 上月已启动

从鼓山下院延伸上山、全长2.5公里的鼓山登山古道,是福州市民和游客最喜欢的鼓山登山道,此次提升改造项目,就包含对这条古道的改造,上月已启动。

鼓岭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将对台阶、步道进行修整,并修缮原有登山步道的照明灯,对沿线的9个亭子、防腐木平台进行修整,并局部增加休闲空间,提升沿线绿化水平,增设沿线的广播系统。

而在鼓岭核心区,现有5条游步道,其中1号、2号于2009年建成,3号游步道于2012年建成,4号、5号于2014年建成,经过历年台风、暴雨等因素影响,5条步道的栏杆、边坡、亭台等有所损坏,管委会准备对5条游步道进行提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