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娃后 29岁女子脊柱弯曲40多度
种牙有多难?20多年如履薄冰
男婴肚皮有窟窿 妈妈坚持生下他
传染病并不可怕 应早预防早治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福建25人因传染病死亡,专家提醒——
传染病并不可怕 应早预防早治疗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近日,福建省卫计委发布最新传染病疫情:9月,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10932例,死亡25人。

9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17595例,无死亡病例,其中,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81%。

专家提醒,传染病不可怕,早预防、早治疗,就可有效防止传播。手足口病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表现在发热、手足口臀部皮疹或疱疹。在手足口病流行期,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发现孩子发热、出疹等,应及时就诊,切勿上学。

流行性感冒传播速度快,对老人、体弱多病者、婴幼儿的威胁较大,应尽量避免接触患者;孩子一旦接触患者,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立即用肥皂洗手,且用流动水冲干净。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弥漫性肿大,表面发烫有压痛,发病初期常伴随发热、咽痛、头痛、食欲不佳、恶心等全身症状,张嘴咀嚼及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如出现腮腺肿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高发,主要表现为低热、出疹、耳后和颈部淋巴结肿大和结膜炎。如果孕妇感染风疹,将严重损害胎儿。孕妇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最可靠的是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

病毒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应勤洗手,吃熟食,不喝生水,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