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年前登鼓山 高处享“福寿”
闽侯荆溪浦里村 宴开50桌500老人过重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前登鼓山 高处享“福寿”

鼓山观景台是市民登高观景的好去处
1922—1929年鼓山下院登山入口由朱熹题匾的﹃闽山第一﹄亭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明天是重阳节,在福州人的传统文化中,有登鼓山祈福的习俗,历经千年,仍在传承。而来自连江的游客,更有在重阳节前夜带菊花酒、九重粿夜登鼓山的特别风俗。不过,最神奇的传说是——百年前,在鼓山高处俯瞰榕城,可享受到“福”“寿”二字的美妙。

明天是重阳节,鼓山将迎登山潮;老福州人传说,在山顶俯瞰榕城,将呈现“福”“寿”二字模样

传说:仓山是“福”字,鼓楼和台江是“寿”字

这几天,阴雨不断,但市民登鼓山游览的热情不减。据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江先生介绍,景区每日都有数千人游览,预计今日将迎来游客高潮。

据了解,在重阳节,福州民间登高祈福已有千余年历史。其中,连江人一般会在前一天的夜间登高。江先生说,百年前,连江人就有在青芝山登高的习俗,而一些人想攀登福州最高的山峰,就从贵安、琯头的古道,前往鼓山。

重阳日在鼓山顶俯瞰福州,别有意味。市民黄先生说,清盐商诗人魏杰,开拓鼓山十八景,在景区附近建多个登高望远平台,而在老福州人中一直有个说法:从鼓山顶俯瞰仓山南台岛,早期的河道、路网结合山脉形成了一个“福”字;鼓楼和台江片区,则是一个“寿”字。

预计十万市民登山 古道下半年将改造

据记载,从五代梁开平二年(公元908年),王审知填潭建涌泉寺开始,福州就有了鼓山的登山文化。民国时,鼓山下院入口,还保留着朱熹题匾的“闽山第一”亭,如今该亭子虽已不存,但古道仍有七里七亭的设计。

从鼓山下院到十八景,成人只要40多分钟的步行时间。因为上山没有照明,在2002年之前,夜登鼓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介绍,2002年之后,鼓山登山古道增设了照明的夜灯,采用石制路灯设计,根据季节不同每晚亮灯,到第二天清晨才熄灭。

鼓岭旅游度假区方面统计,几年前,鼓山曾创下重阳节单日十万市民登山的纪录。今年下半年,鼓山登山古道提升改造工程启动,未来这条登山道会有更舒适的体验。

登高吃九重粿寓意“节节高”

在福州,各地过重阳节的民俗各有不同,放风筝、采野菊、腰间绑茱萸、焚香、放鞭炮,祈求事业“步步高升”。连江人夜登鼓山时,会带菊花酒、九重粿等。

文史爱好者郑子端说,福州不少乡村还有做这种九重粿,乌山附近的醉仙楼等老牌商店也有售卖,“吃九重粿,寓意节节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