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将打造一批高水平实验室
10家闽企欠薪 列入“黑名单”
闽近三个月来拘留“老赖”2056人次
地铁6号线壶万区间右线贯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将打造一批高水平实验室
省科技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激励企业创新发展七措施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陈海容

海都讯 日前,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昨日,省科技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七条措施》。记者获悉,近年来,我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5年来,高新技术企业从1528家增加到3054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第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等。

省科技厅相关人士介绍,《七条措施》是省委省政府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制定的,比如,“建设若干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以5年为一周期,省财政每年资助每个实验室经费不少于5000万,连续资助5年。《七条措施》的推行,着力引进重大研发机构等,目的是打造发展新引擎,持续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5年增至3054家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5年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1528家增加到305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翻了一番。

省科技厅有关人士介绍,针对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不足、企业创新引领能力不强、高端创新资源相对匮乏等短板问题,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七条措施》,日前已由省政府审定印发实施。这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全省创新转型,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具体为:加大对创新绩效的正向激励、发挥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引领作用、建设若干高水平福建省实验室、着力引进重大研发机构、加大行业领军企业研发扶持力度、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等。

打造省实验室,5年资助≥2.5亿

“七条措施”中提出,要建设若干高水平省实验室,采用“一室一案”,以5年为一个周期,建设经费“一事一议”、多元投入和分段补助方式给予支持。

省财政每年资助每个实验室运行经费不少于五千万,连续资助5年。

省科技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在争取国家实验室、布局省实验室方面筹备早、基础好。从2016年底开始,省政府以争取能源材料国家实验室落地福建为目标,先期支持建设石墨烯研究院,首期规划占地1000亩,总面积2000亩,规划投入经费9.64亿元。在省实验室方面,省科技厅已经在开展前期工作,正拟制定《福建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方案》。

2亿专项补偿金助力中小企业创新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是摆在企业发展面前重要的难题。《七条措施》就包含“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提出2019年至2021年,省财政每年出资2亿元设立专项补偿资金。那么,省科技厅将如何使用这些资金?

省科技厅有关人士介绍,为推动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努力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七条措施》,科技厅组织起草了《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试点方案》,对如何使用省财政每年出资2亿元设立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专项补偿资金,引导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做了具体规定。目前,方案正在上报省政府审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