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验孕棒盒内 竟夹带人流广告卡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人流手术竟被‘私处整形’”追踪
验孕棒盒内 竟夹带人流广告卡
福州“益群药店”内销售的多款验孕棒,包装盒内均有医院人流广告卡,药店称产品来自相关医院,其他药店也有这种做法;昨日市场监督部门介入调查
▲唐先生就是在这家益群药店买的验孕棒,边上就是凤高村卫生所
▲这些不同品牌的验孕棒,包装盒里都夹带了不同医院的人流广告卡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陈恭璋/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近日,市民唐先生女友意外怀孕,在药店购买验孕棒,盒子内竟有一张福州白湖亭医院人流手术的广告卡片,随后他带着女友到该医院,选择了2000多元的人流手术。唐先生称,没想到最后的费用竟要3.7万元,费用里还含“私处整形”项目(详见海都报10月12日A2版)。

昨日,福州仓山区卫生局回应称,已接到唐先生举报,目前还在调查,已联系唐先生到场做笔录。

药店内销售的验孕棒包装盒内有人流广告卡,针对这一问题,昨日,海都记者走访了位于仓山冠浦路的“益群药店”,在店内购买了多款验孕棒,发现内含“福州白湖亭医院”、“福州左海医院”、“福州和睦佳妇产医院”、“闽侯惠民医院”的人流广告卡。

这些广告卡是谁放入包装盒内的?这些夹带着广告卡的产品来自哪里?昨日,海都记者进行了调查。

卫生所里的验孕棒 盒内也有广告卡

唐先生说,女友之所以会到福州白湖亭医院做人流手术,就是因为验孕棒包装盒内的小广告卡,这款验孕棒品牌为“欧莱娅”。为了证实该情况,事发后,他多次来到该药店购买该款验孕棒,发现所购验孕棒包装盒内均有小广告卡。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了“益群药店”,在柜台上,记者看到了3种品牌的多款验孕棒产品,每盒价格从3元至12元不等。三个品牌的验孕棒,记者各购买了一盒。这些产品包装完整,外面还有塑封。随后,记者逐一拆开塑封,打开包装盒,发现包装盒内均夹带有人流广告卡。其中,“欧莱娅”品牌对应的广告卡是“福州白湖亭医院”,“欧罗汇”对应的是“福州左海医院”,“C缘”对应的是“福州和睦佳妇

产医院”,不同款式,内部卡片制式也不同。这些小卡片均为塑料材质,印刷着医院的名称、联系方式、人流以及产科的项目和费用。

之后,记者又走到了“益群药店”隔壁的“建新镇凤高村卫生所”,在卫生所里购买了一盒品牌为“丝怡”的验孕棒,打开包装,里面也有一张“闽侯惠民医院”的人流广告卡。

记者调查 这些验孕棒产品来自哪里?

记者看了这些验孕棒包装盒,四款验孕棒分别来自两个厂家,其中“欧莱娅”、“欧罗汇”、“丝怡”生产企业为湖北美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缘”生产企业为青岛爱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益群药店”的工作人员称,这些产品来自福州白湖亭医院、福州左海医院、福州和睦佳妇产医院等相关医院,他们药店从这些医院以低价购入这些产品,或这些医院将产品免费给他们。记者询问这些产品的销量如何,工作人员回应:“销量非常好”。

该工作人员称,其他药店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只是合作的医院不同罢了。

建新镇凤高村卫生所工作人员称,在过去,这种医院送来的产品很多,近段时间逐渐有所减少。

广告卡是谁放入包装盒内?

记者通过购买的多款产品的包装盒上了解到,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均在外省。为何内部会夹带本地医院的广告卡?在外包装完整的情况下,这些小卡片是如何进入包装盒内、实现精准营销的呢?对此,药店和卫生所的工作人员均称不了解。

相关人士称,无非两种情况,一种是和生产企业合作,委托企业在包装时将卡片放入;另一种是,相关医院购买成批的产品,然后自行或者委托他人拆封、放入广告卡,而后再封合包装,最后投放到周边药店或者卫生所。

进货渠道也违规相关产品被查扣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将相关情况向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后,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涉事药店,在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现场拆开相关验孕产品,查实内部确有相关医院的广告卡。目前,相关产品已被查封。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验孕棒属于医疗器械类,进货渠道必须是正规的药企或者代理商,从相关医院购进产品不符合规定;其次,产品内塞入医院广告卡,也违反了相关规定。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中,相关情况还待调查结果出炉。

下一篇4